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李蕴洲 带机器人“深海巨鲨”参赛 斩获世界冠军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04 11:03:58

李蕴洲(中)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28岁的李蕴洲是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博士,作为一名山西太原人,来哈已8年。8年时间,他从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零储备,到创立企业玄智科技有限公司;从大一组建创业团队一点点试水设计爬壁机器人,到最终以机器人“深海巨鲨”,击败多支英美战队,斩获世界冠军,李蕴洲坦言,技术自信是他成功的关键。3日,第24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李蕴洲获得“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首个一等奖 刷新学校团队最好成绩

李蕴洲直言,2014年在哈工大读大一时就与同班的解为然、魏晋组建了科创团队,首次涉足专业领域,决定设计一款爬壁机器人。但当时他们对如何进行科技创新还一知半解,只能从最基础的学起,网上搜资料,自学大二、大三课程,请教高年级学长,“我们学校一直都是大一学生参赛,而我们作为当年的代表队代表学校参与,压力自然不小。我们除了学习、睡觉以外,全部精力都扑在这一件事上。”天道酬勤,团队经过近7个月努力,最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并夺得一等奖。这次获奖,刷新了记录,“之前学校团队保持的最好成绩是二等奖。” 李蕴洲回忆。

耐得住寂寞与打击 斩获世界冠军

2017年,李蕴洲和他的团队创立了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从机器人爱好者转而成为一个创业者,李蕴洲表示,学校给予了很广阔的平台和支持。

同年,李蕴洲的团队接受了《铁甲雄心》国际格斗机器人大赛的邀请,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团队同场竞技,这也是李蕴洲和伙伴们第一次参加机器人格斗大赛。比赛比想象中更艰难。从报名到正式比赛,中间仅相隔3个月,为了制造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李蕴洲带领的哈工大战队每天泡在实验室里,甚至常常彻夜不眠,以至于在比赛前一天,已连续35小时没睡,“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收获。”比赛中,“深海巨鲨”表现不俗,最后十秒惜败对手。后哈工大战队对“深海巨鲨”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优化和改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的比赛中,李蕴洲团队的“深海巨鲨”力克所有劲敌,夺得世界冠军。

继续“燃烧”青春 创造更多价值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APEC峰会中国青年代表、高新技术企业玄智科技董事长……李蕴洲带领团队创造专利90余项,获“创青春”大赛全国金奖等创新创业的大奖70余项,这些标签都承载着李蕴洲的辛苦。

李蕴洲说,如何利用自身的创新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是他和团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思考的问题。“我会和团队将怀着对创新创业的那份初心,‘燃烧’自己的青春,为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