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程团队助力“扶摇号”起航是我国首台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6-23 17:07:55

电子报刊



“扶摇号”风机在广东湛江罗斗沙海域安装完毕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扶摇号”正式起航,成为我国进军深远海能源开发领域的一大“利器”。此次,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深海工程技术团队承担了风机一体化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研制,经过3年努力,圆满完成“扶摇号”首次全过程动态结构响应的数据采集任务。

据负责人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教授曲先强介绍,该监测系统可以获取平台运动和系泊参数,从而对叶片和发电机组进行调节控制,达到风机的最大发电量。还可对平台结构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也可以保障漂浮式风机在设计寿命期内安全运行。

据悉,该监测系统由运动监测系统、气隙监测系统、腐蚀监测系统等10个子系统集成。深海工程技术团队联合水声学院、材化学院、信通学院等相关团队共同攻关,使系统国产率达到100%,实现动态信号与机组主控系统和岸基设备的实时通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