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厉害了同学!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哈工大代表队10年7次夺冠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25 12:14:59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力克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获得全国特等奖(冠军)。这是该校自2012年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第9次荣获特等奖,第7次获得冠军。“这么多次冠军,怎么做到的?”“连续夺冠的秘诀是什么?”为了获得答案,记者日前采访了团队主力成员之一、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俊荣。

“咱就是奔着冠军去的,但过程并没有那么顺理成章。” 陈俊荣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陈俊荣和团队遇到了很多困难,各种陌生仪器的精度控制、软件的操作、学科知识的盲点等。他经常与图书馆、实验室作伴,戴月而归。

“学校提供的实验场地、设备和资源,让我们能真刀真枪地接触这些重要的实验设备,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夜深人静,从格物楼步行回寝室,常常是陈俊荣的复盘时间:今天的推导和实验步骤哪里出了问题?明天要学习哪些知识?要做哪些实验……他积极地拓宽知识面,学习多元背景的学科知识,和队友一起交流探讨,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追梦人。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哈工大的指导老师们全程“在线”,遇到无法攻克的难题,陈俊荣一次次点开与老师们的聊天框,一次次跑到办公室与老师当面请教。“我做‘双金属振荡器’这道题目时,从校赛开始,吕喆老师就一遍又一遍地指导我改进实验方案。比如,刚开始,我使用透明胶带和胶水连接两片金属制成双金属片,但它的受热弯曲程度受粘胶的影响很大,效果不理想。跟吕老师沟通后,老师建议我使用点焊机连接两片金属,果然解决了问题,理论曲线和实验数据都精准符合。”陈俊荣说,“接力棒即将交给下一届选手,我们也会力所能及地为师弟师妹提供指导与帮助,为再次夺冠而努力。”

据了解,2022年全国赛由2021年全国赛的前36名学校与每个区域赛(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6个赛区)前四名的学校(如前述36所学校进入区域赛前四,则名额顺延)进行角逐。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参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