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返回地球这14个科研成果哈工大助力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2-07 08:33:28


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系列装备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12月4日晚,在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顺利返回地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22年是中国空间站建造之年、中国航天的每一次重要时刻都有哈工大的助力,生活报记者带您盘点哈工大在中国空间站建造之年贡献的力量。

1、由哈工大刘宏院士、谢宗武教授团队和中科院长光所联合研制的小机械臂完成首次双臂组合支持航天员出舱任务。

2、周玉院士团队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制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与关键制备装备,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3、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吉才教授团队张秉刚教授课题组协同航天六院研发的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任务保驾护航。

4、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的金属橡胶阻尼环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5、田艳红教授团队突破了国产星载计算机核心器件在复杂环境下的全生命周期寿命预测技术,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轨稳定运行。

6、由图象信息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兵副研究员、李金宗教授、李冬冬工程师等研制的用于视觉导航的标志灯安装在梦天实验舱上。

7、张广玉教授、李隆球教授团队研制的可变组合式超大惯量、低摩擦变温场转位机构性能地面模拟测试系统,助力梦天实验舱转位。

8、庞宝君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联合开发了专门针对梦天实验舱结构特点的空间碎片撞击感知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梦天实验舱结构健康监测子系统的空间碎片撞击监测模块。

9、轻合金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长期开展残余应力控制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嫦娥五号探月着陆器等航天装备核心构件。

10、航天学院马广程团队参与研制的空间站GNC地面验证系统,实现了空间站组合体制和转位控制的方案验证,为空间站在轨成功应用奠定了基础。

11、针对空间站转位机构负载质量大、惯量大、地面模拟摩擦高等难题,张广玉、李隆球教授团队研制的地面模拟测试系统,确保了转位机构的准确地面模拟,助力问天实验舱成功转位。

12、庞宝君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联合开发了专门针对问天实验舱结构特点的空间碎片撞击感知技术,保护空间站和航天员安全。

13、赵杰教授团队研制的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系列装备,圆满完成空间对接机构研制各阶段的地面测试任务,确保此次空间对接任务万无一失。

14、王浪平教授团队采用表面强化技术,解决了流体回路泵轴承的抗腐蚀难题,保障了神舟、天舟系列飞船和问天实验舱、空间站核心舱等目标飞行器的可靠对接。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