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李欣怡考上西南交大 在餐馆打零工补家用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20 16:35:12


捐赠二维码

生活报讯 (实习生周洁玉 记者刘维娜 李丹) “您好,请问您点的菜有什么忌口吗?葱姜蒜有不吃的吗?我这边给您备注一下。”餐馆里,扎着马尾辫,穿着黑色短袖、系着红色围裙的李欣怡正站在四人桌旁,一边跟客人核对菜单,一边记录下客人的用餐需求。

今年18岁的李欣怡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取得了534分的好成绩,已被西南交通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高考结束后,她就马不停蹄地找了暑假兼职——上午在家附近的餐馆打零工,下午给初中生做家教,挣钱贴补家用。母亲早逝、父亲残疾,李欣怡从小就自立自强,懂得照顾家人。同时,她也有自己的梦想:做一名老师,给更多孩子播撒希望的种子。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七台河新兴区学子李欣怡,听她讲述她的励志故事。

暑假当服务员 发传单 做家教

李欣怡自小就是一个坚强又懂事的孩子,她的母亲早亡,父亲早年在煤矿工作时受了伤,腿部截肢,二级残疾。从她初中开始,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父亲微薄的退休金和低保,小小年纪的她在学习之余学会了干各种家务活。“我平时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只能力所能及地干点活儿,扫地、拖地、做饭,然后晚上给爸爸按摩。”李欣怡告诉记者。

高考刚结束,李欣怡就去了家附近的餐馆,挨家挨户问是否招零工。“不记得问了多少家,最后有一家答应让我试试,从7点到12点,主要负责点菜和送餐,打扫卫生也干,一天5小时80元。”起初因为业务不熟练,李欣怡被扣了不少工资。“刚开始我要么忘了顾客的特殊要求,要么送错餐。后来做得多了就熟练了,还跟着饭店老板学到了不少东西。”

不仅上午要打零工,李欣怡还想把下午的时间也利用起来,她约着高中同学一起到中学门口发做家教的传单。6月底、7月初正是天热的时候,两个女生就站在太阳下等。每到放学的时候,只要看到家长路过,她们就赶紧凑上去发传单,介绍自己的优势科目,不记得被别人拒绝过多少次,也不记得衣服被汗水浸透过多少回。终于,在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收获了3位家长的信任。“几个家长看我们发传单挺努力的,高考分数也还不错,就决定让我们试一下。试讲没问题以后,我就定下来给3个初中生一对一教学,从下午2点到6点。补完了回去还得备课,一直到九十点。”李欣怡告诉记者。

“我一直有做老师的梦想,家教也算圆梦的一种途径。记得之前我给一个小朋友补习的时候他总是乱跑,我就每次都给他带几块饼干,跟他交朋友,然后针对性地趣味教学,后来他逐渐能坐得住了,最后英语成绩提高了20多分。”李欣怡表示,自己很享受“教书育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

尽管假期基本都在做兼职,但李欣怡不觉得辛苦,她发自内心为自己的劳动能够变现、贴补家用感到开心。“我爸太辛苦了,我现在年轻力壮,能多做点就多做点,我多干点,我爸就能少辛苦点。我暑假挣点钱,上大学经济压力也能稍微轻一点。”

想靠知识改变命运 在厕所打手电筒学习

李欣怡的学习过程并不算轻松,靠着一直以来的刻苦,她中考后进入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她告诉自己:“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下定决心后,她专攻了自己的薄弱学科——英语。“我每天重复刷题,然后读5-6篇英语文章锻炼语感,再拿自己写的英语作文跑老师办公室请教,勾划错题里的每一个知识点,最后一学期英语提升了30多分。”

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恰巧李欣怡的爸爸突然中风住院,看着爸爸扎着针的脸,她心里十分难受,那段时间她的成绩非常不稳定。“那时候她打电话跟我哭诉,我就鼓励她说‘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我闺女也争气,很快就调整过来了。”李欣怡的父亲李福社说。

此后,李欣怡开始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忙起来就不焦虑了,所以我就用学习把所有时间占满。我会在自习课时复习当天的内容并写完作业,晚上大家都睡觉后就躲进被窝或厕所里打着手电筒学习,背诵文科资料、英语作文。”李欣怡回忆道,那段时间她甚至有时会睡在厕所里,早上再通过跑步提起精神。“这种方法对我确实奏效,成绩提升得很快。”在不断坚持下,李欣怡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534分,已被西南交通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想当老师教书育人 加入志愿者队伍

“大多数人填志愿或许都想保学校,但我选择保专业,从始至终都想学汉语言文学,希望未来能成为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之上播撒希望的种子。”李欣怡说。

她还表示,自己进入大学后想加入志愿者队伍,勤工俭学获得助学金,打假期工减轻家庭的负担。“我希望等学有所成、家境好转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爱与希望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热爱学习的孩子。苦难会贯穿人的一生,但只要心中有光,苦难的土壤中也能开出花来。”李欣怡笑着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