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唐远飞以668分好成绩考入哈工大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26 22:25:39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八月初的一天,我正要去做家教,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给我打来了电话说,远飞,你可以放心来哈工大,学校将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为你提供全方位资助,我们在这里等你。”来自襄阳市东津镇陈坡村的新生唐远飞表示,听到老师的话,心里涌起一阵暖意。经过努力,他以668分的成绩被哈工大工科试验班(英才本硕博连读)录取,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他想通过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上大学前的第一个目标是攒够学费

今年高考,湖北襄阳四中高三学生唐远飞以668分的优异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科试验班 (本硕博连读)录取。8月初,17岁的唐远飞双手紧紧握着前不久寄过来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心里既兴奋又担忧。

因为他初三那年奶奶瘫痪后,家庭经济状况就一落千丈,“我以前家庭条件不算太差,那时候父母还有钱给我买各种辅导书籍。”家住东津镇陈坡村五组的唐远飞说,他上初三时,有一天奶奶在外卖菜时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奶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破裂。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奶奶脱离生命危险。但是奶奶瘫痪了,几乎花光家中积蓄。爷爷年龄较大,妈妈则辞了工作,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和唐远飞。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父亲身上。

想要减轻家庭负担的唐远飞选择在家附近打零工,“我现在长大了,能自己挣钱了,我上大学前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攒够自己的学费。”

家人的温暖支撑他不断翱翔

唐远飞学习很自觉,成绩一向优异。高中以前,唐远飞在镇上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三毕业后以东津镇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襄阳四中。“我的想法一直未变,就是考出好成绩回报家人对我的关心。”高考那几天,唐远飞的父亲在百忙中专门请了假,陪伴了他三天。“为了给我留出更多的复习时间,父亲每天骑着电动车,把我送到襄阳三中考点。”唐远飞说,高考那几天太阳很大、温度很高,他每次考试前都劝说父亲回家等待,但“倔强”的父亲坚持在考点外等待。高考结束后,父亲又马不停蹄回到工地,继续务工。

想带全家一起看祖国大好河山

唐远飞从小就希望学习工科,成为资深专家,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当他了解到哈工大是一所理工强校时,便立志要报考哈工大。如今圆梦哈工大,学费和路费对他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为了攒够这笔费用,他每天晚上骑两个小时电瓶车去做家教,回到家常常已是深夜。

关于大学生活,唐远飞表示他将通过勤工俭学和争取奖学金来分担家庭经济压力。“我从来没出过湖北省,我的爷爷奶奶和妈妈也没有出去过,我想工作后多挣点钱,治好奶奶后,我们全家一起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唐远飞说。

哈工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在了解到唐远飞励志的学习故事后,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向他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国家及学校的多种奖助学金,并解决了他和母亲来哈尔滨的路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