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79对夫妻跨越半个世纪的爱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26 11:29:19

从青丝到白发 五十余载相知相守

79对夫妻跨越半个世纪的爱

邹淑贤、徐殿长夫妇: 在婚姻生活中,多一些赞美、少一些责备,家庭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满、走得长远。

吕以学、郭淑贤夫妇: 幸福的婚姻,需要爱也更需要经营,多些共情与分享,少些埋怨与指责。

实习生王琪 生活报记者吕晓艳

红地毯、签名墙、彩色气球、节日条幅、浪漫音乐、鲜花蛋糕……近日,东北林业大学(以下简称东北林大)第四届“金婚暨贺寿”庆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79对金婚伉俪和长寿老人送去祝福。

28对金婚夫妇现场秀恩爱

孟冬时节,东北林大教工餐厅内却充满了暖意。28对金婚夫妇和64位长寿老人,以及参加过往届金婚庆典的部分夫妻,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到达典礼现场,共享温馨时刻。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金婚夫妇的暖心视频。“五十多年来,相濡以沫,一直走到今天,收获颇多。”“感谢东北林大让我们相遇,我们一家子都在这里,我们也时常教育孩子,要为学校增光添彩。”

从青丝到白首,生活中有苦有甜,不管是镜头里还是镜头外,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多对金婚夫妇还展示了他们携手走过岁月的照片。

他用第一份奖金 给爱人买了呢子面料

常健斌老人82岁,纪敏英老人77岁,两人一起携手走过了53年的婚姻生活。常健斌当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来到东北林大计算机微机室工作;纪敏英的父母则一直在这里工作,她本人也一直以学校为家,至今已有70年了。在父母朋友的介绍下,两人相识了。“我们相识刚一周,他就被调到北安宣传队去了,直到结婚才回来,那时的我们只能靠书信表达情意。”纪敏英老人幸福地回忆道。

婚后的生活简单又忙碌,常健斌忙于工作,家里的大小事务都靠纪敏英操持。“有一次我让他煮饭,他把火打开了,却跑到一边学习去了,我发现的时候水都烧开了。还有一次做饭让他放盐,他却放成了糖精。”说起过往的趣事,两位老人相视一笑,这是他们平凡生活中难忘的幸福瞬间。

正因为相互扶持和包容,两人才走到了现在。有了家庭作为坚实的后盾,常健斌老人为学校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就是他用拿到的第一份奖金给我买了呢子面料,一米50多块,总共花了200多块呢。做成的大衣特别喜欢,现在也不过时。”纪敏英老人开心地说道。

他去上海出差 花俩月工资给老伴买表

金光裕老人82岁,孙基玲老人79岁,二人结婚已有51年。金光裕年轻时学习、工作都在东北林大,在朋友的介绍下,与身为医生的孙基玲相识相恋了。因为医生总有值夜班的情况,家里接送孩子等日常工作,金光裕就多分担了一些。“真的很感谢他对我工作的支持、对家里的付出。”“两口子不能计较太多,共同的家需要共同来呵护。”谈话间,两位老人都表达了自己对另一半的感激之情。

“让我感觉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结婚第二年他去上海出差,为了方便我工作时看时间,给我带回了一块上海牌手表,我清楚地记得花了120块,那时他一个月工资才56块。”回忆起爱人充满心意的礼物,孙基玲老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爱是志趣相投又相互扶持

邵景文老人80岁,孟繁荣老人82岁,他们是1963年入学东北林大的同班同学,也是班里的正副班长,共同攻读森林保护专业。毕业后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被分配到甘肃武威森管局,后来又回到了学校。

在校工作期间,邵景文研究森林昆虫分类,孟繁荣研究森林病理,共同的事业追求和情感维系,让两个人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55年。“如今,孩子们都很出色,很让我们放心。真诚祝愿我们的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森保学科能迈向更高的发展台阶。”两位老人说道。

金婚金句

常健斌、纪敏英夫妇:

婚姻是两个人共同建立的生活,夫妻之间彼此关爱和尊重,才能建立起牢不可破的亲密关系,无论经历多少风雨,爱情依旧如初,相濡以沫。

金光裕、孙基玲夫妇:

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总是要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只要多些鼓励和欣赏,心往一处想,就没什么过不去的难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