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王家卫首部电视剧作品成开年爆款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04 15:31:28

电子报刊

王家卫首部电视剧作品成开年爆款

四位主演聊《繁花》 透露跟“较真儿”导演那些事儿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2024“开年档”最火的电视剧,当属王家卫执导的《繁花》。该剧在央视八套首播后,随即又在东方卫视等平台二轮播出。在观众看来,故事虽围绕主人公“阿宝”展开,但他与玲子、汪小姐、李李等女性角色之间的戏份也足够看点。

采访中,“阿宝”胡歌透露,导演曾让他分饰三角,紧张得他两天没睡着;“玲子”马伊琍说,王导曾一连让她NG了几十条,让她倍感挫折;唐嫣认为,在过去的三年里,自己就是“汪小姐”;辛芷蕾表示,自己花了一两年时间才找到“李李”身上那股劲儿。

A

一部戏断断续续拍三年

胡歌: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胖不瘦”

剧中,胡歌饰演的是男主角“阿宝”。他七分正气三分痞,让不少观众产生了一种共识:能代表胡歌的,除了李逍遥、梅长苏,还有阿宝。

2017年,胡歌第一次见到导演王家卫。“当时我老紧张了,完全是一种失去理智的感觉,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想着就当是粉丝去见偶像吧。”聊天过程中,王家卫曾表示想让胡歌一人分饰三角,出演阿宝、沪生跟小毛。胡歌听闻倒抽一口凉气,坦言“两天没睡着”。在胡歌看来,《繁花》于他是一次对父辈记忆的追寻,也是一次对过去岁月想象的补足。王家卫提点过胡歌,那个有冲劲有情义的“阿宝”,要有当初“李逍遥”的感觉。而胡歌自己在演绎的过程中,也找到了与1990年代奋斗者的共鸣,“我相信在那个时代,有很多年轻人和阿宝一样,他们想在时代浪潮里抓住机遇,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经历了时代的起起伏伏后,阿宝发现,最重要的还是情与义。”

采访中,胡歌说《繁花》 拍了三年时间,他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得做到“不胖不瘦”,也不能让岁月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繁花》以沪语创作,胡歌后期自己配了普通话版本,还用“阿宝”的口吻、以旁白的形式讲述时代变迁对当年的上海、上海人的影响。对胡歌来说,旁白远比普通话配音来得难。“导演希望不是播音腔或朗诵的感觉,而是生活的娓娓道来。但旁白里又有很多专业的台词,你想用生活的状态去说,似乎也很难说得准。”

B

爆料导演爱看“吵架戏”

马伊琍:他像个小孩,还会添油加醋

《繁花》中,马伊琍饰演的“夜东京”老板娘玲子极具多面性。她既不像“汪小姐”那样心直口快,也不像“李李”那样神秘莫测,她嘴硬心软、口是心非,是观众最为熟悉的烟火气。用马伊琍的话就是:“这个人物确实了不得,知足、讲义气,还能屈能伸。”

对于“玲子”和“阿宝”之间一般人不太能理解的关系,马伊琍倒是看得清楚:“他们有上海人在意和讲究的体面,这种体面呈现在距离感和安全感上。我始终认为不管是情感上,还是在其他关系中,松弛感很重要。玲子跟我都是非常具有松弛感的人,我不喜欢做事情看起来吃相不好看,或者是太往上够的样子。”拍摄期间,有一场戏让马伊琍倍感挫折。“拍玲子看阿宝的镜头,拍了6条过了,王导突然说想让我演一个‘看见他就像看见空气’的感觉。从11点拍到凌晨2点,我穿着高跟鞋上上下下,一直无法拍到他满意。”那时候的马伊琍很沮丧,因为职业生涯中很少有这种让导演不满意的时刻。“王导请场记过来,忘了是36条还是46条,他说你这个条数连NG前十名都没进去。”

剧中,马伊琍和胡歌之间的对手戏有八成都是在斗嘴,带有喜剧色彩的吵架戏连王家卫都看得津津有味,“导演很喜欢看我们吵架,还会在旁边添油加醋,有时候我觉得他就像个小孩,在现场看热闹。”花费三年时间拍一部《繁花》,马伊琍承认这是一次很难用语言形容的经历。“大家看戏的时候一定能看到我们脸上岁月的变迁,不是说脸上有没有皱纹,而是眼神的变化。三年前的眼神很懵懂,一切都是未知的;三年后杀青的时候,眼神里有疲惫。我觉得这符合生命的一个过程。”

C

首次全程用上海话表演

唐嫣:现场听到叽里呱啦的对话就想笑

剧中,唐嫣饰演的“汪小姐”是国内第一代女白领,她就职于外滩27号的外贸公司。采访中,唐嫣毫不掩饰自己对“汪小姐”一角的偏爱。在她看来,“汪小姐”既是土生土长的“虹口小汪”,也是拼事业的“浦西明珠”,人物有着鲜明而完整的时间线。“大家往后看就知道,我的‘事业脑’是完全不输于任何人的,前后反差非常明显。我认为在过去的三年里,我自己就是汪小姐。”

唐嫣透露,这是自己,每次到现场听到叽里呱啦的对话,她都忍不住在一旁笑个不停。在普通话版本的配音中,她同样全情投入,希望不同的语言里有着同样的“汪小姐”。提及和胡歌的再次合作,唐嫣称对方的表演会给自己惊喜,彼此会碰撞出新的灵感。

以前以为“一条过”是标准的唐嫣,和王家卫合作后才发现并不是如此:“无数条的NG中,每条都不一样。演员在镜头前这一条的表现,会给导演激发出更多的灵感,他会产生新的想法,然后走到我们面前和我们说他想加入的新东西,我们要随时应变,随时调整。”

D

被导演“吐槽”缺少“风韵”

辛芷蕾:开拍前被安排上舞蹈课练仪态

辛芷蕾饰演的“李李”,无疑是《繁花》中的一大亮点。“她是个很有目标和手段的女人,会做生意也有自己的原则。”辛芷蕾说,出演这样一个角色并不容易,她花了一两年时间才找到“李李”身上那股劲儿,“咱们看港片就知道,像钟楚红这样的女神都是美出了自己的特点和风韵,我们要找到那个年代的特点。”

采访中,辛芷蕾笑言导演一直说她没有女人味,所以让她去上舞蹈课练仪态。拍摄时,不管是“李李”走路、讲话的方式,还是某一个眼神,辛芷蕾也都需要反复琢磨。在拍一场羊肉火锅戏份时,埋头苦吃的辛芷蕾很快被王家卫阻止,只允许她用筷子蘸一点点麻酱吃:“吃饭不是你的目的,你是来谈生意的,要优雅。”

王家卫拍戏的时候最喜欢NG,辛芷蕾在《繁花》剧组光是杀青就杀了四次。第一次杀青时,大家还很有仪式感地准备了鲜花和蛋糕,“结果没几天我就接到电话说‘你再回来一趟’,到后面都没有人相信自己要杀青了,总觉得要拍一辈子。”但辛芷蕾做好了心理准备,她认为这是导演追求极致的体现:“前几天和导演聊到为什么要磨合这么久,他说其实自己就像一个高定设计师,要花时间为不同的演员量体裁衣,这件衣服穿在你的身上,别人是取代不了的。”辛芷蕾觉得,《繁花》让自己进步很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