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七旬大爷走路小腿疼痛一年多 哈医大四院血管外科微创治好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6 11:06:09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最近一年多来,72岁的刘大爷,走路总有点别扭,经常左腿小腿肚酸胀、疼痛难忍。在家附近诊所换了半个月的药都不见好,听人说可能是脉管炎,得截肢。刘大爷赶紧来到哈医大四院血管外科,被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最后,黄任平通过微创斑块切除术联合药物球囊治疗,解决了刘大爷下肢缺血的问题。刘大爷的腿不仅保住了,而且走路不跛了,烫伤伤口也长好了。

据黄任平介绍,“下肢动脉硬化性病变,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年老、吸烟等因素相关,病人的动脉血管壁上形成看似米粥样的物质,医学上叫粥样斑块,所以,动脉硬化又叫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性病变,一般是全身性疾患,腿上的动脉血管由于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的病变叫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据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根据病程的发展和严重程度分三期,早期称为间歇性跛行期,其表现正如刘大爷一样,走一段后,由于腿上动脉血管狭窄或闭塞,引起下肢供血不足,多为小腿无力、肌肉疼痛、酸胀,经短暂休息后,血供恢复,继续行走后,还会出现同样的情形,医学上称为缺血性间歇性跛行。

此前,有些市民常常不够重视,没有经验的医生也认识不足,常被认为年老、脑梗塞、腰腿痛、缺钙等而延误治疗。病情继续发展到第二期即静息痛期,病人可表现为下肢重度发凉、麻木,同时即使不行走时足趾也有疼痛,夜间尤重,称为静息痛,病人难以入睡,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如果用热水洗脚或热水袋暖脚,使脚的局部代谢加快,加重缺血,造成不易治好的损伤。第三期即坏疽期因下肢严重缺血导致小腿溃疡或脚趾发黑坏死,此期面临截肢。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发病较多,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早期发生动脉硬化,在此提醒中老年人注意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如果出现下肢间歇性跛行、下肢凉麻、肢体破溃久治不愈应到血管科就诊,检查有无血管疾病,以便得到专科医师及时正确的指导和治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