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为有效缓解用血紧张 哈市启动2022年度团体单位无偿献血 每次献血人数不少于本单位总人数15%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7 12:50:31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16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因素,哈市无偿献血工作受到较大冲击,各级医疗机构用血需求处于“紧平衡”状态。为有效缓解血液供需紧张局面,确保今冬明春血液安全,哈市决定紧急启动2022年度团体单位无偿献血工作。

计划安排

各区县(市)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确保年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无偿献血活动,每次献血人数不少于本系统、本单位总人数(含聘任、临时人员)的15%。 进入前沟通

应采取提前报名并逐一登记方式,进行分段、分时、分流的统筹安排,避免集中献血。无偿献血者应在献血前认真阅读暂缓献血和献血后回告要求,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以上表格现场发放)。为配合疫情防控,参与献血活动的献血者进入采血场地,须扫健康码、测体温、手消毒和戴口罩。

采血模式

献血车采血。确定献血日期后,提供空旷通风且到达方便的场地停靠献血车。组织者要按批次安排人员前往献血车献血,避免人员过于集中。

采血流程

采血区域准备工作流程

第一步:“布场”。采血医护人员到达采血现场后,应先做好自身防护,包括工作服、口罩、帽子、面屏等再进行场地布置

第二步:“消毒”。采血前对采血车地面、台面、桌椅等进行消毒后方能使用,对献血者进行手消毒。

第三步:“告知”。叮嘱献血者先远离采血区域,在通风的等候区域等候,并按先后顺序实施献血。

登记、征询和采血工作流程

第一步:“登记”。献血者按照工作人员安排的顺序进入献血车登记信息,进行健康征询和采样初筛。

第二步:“先出后进”。每个步骤按照“先出后进”的原则,即每完成一个步骤待献血者离开本岗位后,下一名献血者方可进入,每辆献血车上同时采集献血者人数不得超过10人。

第三步:“保护”。工作人员手消毒后方可为下一位献血者服务。

第四步:“告知”。献血完成后,交待注意事项并叮嘱献血者于指定区域休息。

献血后工作流程

在领取献血证和纪念品后应告知献血者在通风透气的休息区域休息15分钟,如无不适感,则尽快离开人流密集区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