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65岁老人查出胰头肿瘤 “达芬奇”6小时完整切除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8 12:39:15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孙备主任团队成功为一胰头肿瘤患者施行了高难度的机器人辅助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完整地保留了十二指肠、胆道系统的连续性和通畅,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脏器功能。

65岁的王阿姨近期于体检时发现腹部巨大肿瘤,进一步检查发现肿瘤位于胰头部,肿瘤巨大直径3.6*5.1厘米,毗邻十二指肠、胆管等多个重要组织器官,当地医院告知需要开腹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中还要切除4个重要脏器,创伤极大、手术风险极高。王阿姨找到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孙备教授。

在孙备教授的指导下,陈华教授、王拥卫副教授密切配合,应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历时6小时余完整切除含肿瘤在内的胰头组织,成功保留了胆总管胰腺段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保留了十二指肠的血运,术后王阿姨恢复非常顺利,已于近日出院。

孙备主任介绍,相较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手术创伤小得多,脏器功能得到了完整地保留、术后生活质量得以提高,适用于胰头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慢性胰腺炎等疾病的治疗。但该术式手术的难度要比巨创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更加复杂,风险性更高。胰腺解剖毗邻关系和生理功能的特殊性使得胆总管、十二指肠任一组织结构的损伤都可能给患者术后带来巨大的麻烦和灾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