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贵州遵义女孩陈洁在佳木斯做志愿“以抗疫志愿者身份 守护我的第二故乡”本报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授予“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 奖励五千元正能量奖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27 15:39:13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如果不是拥有了“志愿者”的标签,来自贵州遵义24岁的陈洁也许还是那个4年前初到佳木斯的腼腆女娃,待人接物,回应的声音小到您听不到。在疫情来临时,身高只有1.6米的陈洁,响应佳木斯团市委的号召,毅然决然地成为佳木斯抗疫志愿者,线上安排抗疫工作,线下身穿防护服支援社区做核酸、送药,她说,要“以抗疫志愿者身份,守护第二故乡”。

爬楼给居民做核酸 还要取快递 送药

“明天小区原本需要三个人做核酸,现在临时要为高龄老人服务,需要上门做核酸,你可以去是吧,那我就把你安排进来了……”近期,由于疫情的反复,陈洁又上岗了。在线上统筹志愿者服务,对接社区服务内容,平均每天,她都要打50多个电话从中协调。“有的时候调转不开,我还要给志愿者做做工作,好在大家都理解,即使被安排到了较远的地方做志愿,也都能理解。”

刚放下手边的线上工作,陈洁又穿好防护服,开始支援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居家期间,居民的情绪难免会有些焦虑,这时候我们就要非常耐心地和居民沟通。遇到楼层高的,我们还要爬楼给居民做核酸,还要取快递、送药。”熟悉陈洁的人都知道,每天工作回到家后,她都会顺势坐在椅子上放空一下,让忙碌一天的自己“喘口气”,但只要手机一响,她又立刻起身,投入到工作中。和陈洁一起做志愿的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韩鹏说:“别看她个子小,干起事情来的劲头,显得她那么高大。”只要团队里的志愿者有什么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陈洁,在大家心里,陈洁就是抗疫志愿者的管家。

做饭 打扫 聊天 成为孤寡老人的“眼睛”

“曲爷爷您吃点这个,锅里还有许多,一会走的时候我给您分好份,放在冰箱里,您拿取更方便。”疫情期间,除了作为抗疫志愿者,陈洁最牵挂的就是结识三年70多岁的盲人曲大爷。每周一次,陈洁都会到曲大爷家做饭、打扫屋子,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不能来看望曲大爷,陈洁也会拜托其他志愿者去看看老人。“以前去敬老院,也是给老人们剪指甲、聊天、唱歌,我身在外地,看着这些老人们,就像看见我的长辈,所以在认识曲大爷后,更是希望自己能为他做点什么。”

记者了解到,在认识曲大爷之前,陈洁几乎没怎么做过饭,然而第一次接触后,陈洁又有了“厨师”的标签。陈洁一直坚持照料曲大爷,做饭、打扫屋子、陪大爷聊天,久而久之,曲大爷的心情也好了起来,还会主动分享他最近获知的信息和新鲜事。“前几天,我正在一线做核酸,曲大爷的血压突然升高,由于我走不开,就立刻联系了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通过韩鹏,老人终于入院检查,好在并无大碍,现在守护老人的人越来越多。佳木斯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她教会我成长,我回报给她温暖的力量。”陈洁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近日还破格成为佳木斯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随着志愿工作的深入,我结识很多年轻的团员,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学到了很多。我马上要留在佳木斯工作了,可以说,佳木斯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将会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教会孩子们感恩,同时也要培养孩子们成为小小志愿者,带着爱和感恩长大,作为一颗闪光的星星,帮助他人找到温暖的方向。”

感谢她的微光 温暖奖励

在陈洁的颁奖词中这样写到,“她原本腼腆害羞,却为了抗疫工作线上沟通、线下送药,每天50多个电话,她不厌其烦地商议协调。她原本身材瘦小,却为了孤寡老人日夜操劳,做饭、打扫、陪伴聊天 ……及人之老的她,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长辈,体贴入微,悉心照料,弱小的身体中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授予陈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一份奖励,致敬她的奉献,点赞她的蜕变。感谢她以一片赤诚守护着这座城市,在疫情之下给我们带来最温暖的力量。

“每一份青春力量,都是一束时代光芒。”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生活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我们将寻找在抗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每位奖励5000元。希望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展现青年志愿者们的抗疫经历和心路历程。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做,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我们为本报读者同步开通了专属推荐通道,欢迎您通过热线17800590268进行推荐。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