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龙电花园、东山聚宝墙体壁砖出现掉落 启动急修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07 11:48:19

龙电花园小区    哈市住建局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6日,哈尔滨市住建局督导检查组深入南岗区、香坊区,现场督导检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南岗区龙电花园小区和香坊区东山聚宝小区,因墙体壁砖出现掉落问题,小区物业已将部分区域用警戒线围挡。督导检查组现场听取各区住建部门和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对于墙体问题的排查整治情况。督导检查组指出,小区安全关系到广大业主切身利益,属地住建、街道和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墙体等存在问题的安全隐患要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已经危及百姓的安全隐患,可走应急使用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及时进行维修,确保广大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南岗区松明街30号和香坊区丁香家园小区,部分楼体因建筑建成年限早等问题,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部分居民被临时安置。

在现场详细听取各区关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后,督导检查组强调,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坚决遏制房屋建筑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学校、卫生所、养老院等房屋,特别是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等房屋要优先排查整治。要严格落实“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签字背书,杜绝“纸面排查”“数字排查”,严禁虚报、瞒报、漏报。同时实行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筛查、清单式核查、台账式管理,确保“不漏一栋、不落一户”。

特别对鉴定为D级危房或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人员密集性房屋,实施挂牌督办,第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并采取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倒塌事故发生。还要加快完善危房整治过程中的居民腾迁以及困难救助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以保障危房居民能够得以及时妥善安置,确保广大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