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美团优选助力“南果北运” 上百种热带水果“次日达”2000余个市县
来源:   编辑:白杨   2022-05-18 16:57:06

气温逐渐升高,夏天脚步临近,消暑解渴的热带水果迎来消费旺季。5月18日,海南陵水政府联合美团优选启动2022年“热带水果节”,携手百余家品质商户,为全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低、种类丰富的热带水果商品。

活动期间,当地政府、企业也联合美团优选,通过发放水果红包等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活力,助力农产品外销全国。除海南妃子笑荔枝、贵妃芒、金枕榴莲等市场“爆款”外,广西、广东、云南、福建、海南五大热带产地上百种原产地水果,也将跨域数千公里,以“次日达”的方式走上全国城乡百姓餐桌。

美团优选发布的《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热带水果销量超过一二线城市总和的1.8倍。与此同时,莲雾、黄皮、酸角等小众水果“异军突起”,增幅高达150%,印证下沉市场消费潜力。

热带水果销量增长超三成小众热带水果持续走俏

古有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如今无论身处何地,想吃上新鲜的热带水果已经方便多了。美团优选数据显示,2021年热带水果销量持续走俏,不仅整体销量增长超三成,三四五线城市的热带水果订单量更是超过一二线城市订单总和的1.8倍。

在众多热带水果中,香蕉、芒果、龙眼和菠萝蝉联了2021年、2022年热带水果销量“四大天王”。而像莲雾、黄皮、酸角、芭蕉等偏小众热带水果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销量同比增长超150%。

▲莲雾、黄皮等小众热带水果销量走俏(来源:美团优选《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

热带水果节期间,美团优选通过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为城乡消费者提供全品类热带水果选购和次日达服务。包括荔枝、贵妃芒、台芒、金枕榴莲、山竹、火龙果在内的所有热带水果品类,将享受水果红包、满减劵等多重优惠,让消费者的选择更丰富,价格更实惠。

五大主产区产销齐涨特色原产地水果销往2000多个市县

广东麻涌香蕉、云南建水酸石榴、海南陵水荔枝……在五大热带水果产区中,共有134种特色水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南果北运”政策支持下,美团优选农直采计划将越来越多特色热带水果销往全国各地。仅海南陵水荔枝这一单品,就已覆盖超过90个市县。

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些年受到运输条件、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海南本地保存期较短的特色水果很难运到北方城市。通过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陵水荔枝等特色水果走向全国、打出品牌,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五大热带水果产区的产量逐年上升,2021年总产量已突破7000万吨。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五大产区的热带水果从2021年覆盖200座城市,到今年已经覆盖300座城市、2000个市县。

伴随“芒果温烫技术”等热带水果保鲜科技的成熟,以及社区电商在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不断完善,热带水果逐渐成为全国消费者春夏之交的必备水果。

数据显示,北方城市对热带水果需求强烈,榴莲在天津的销量超过全国均值2倍以上,石家庄则独爱龙眼,销量是全国均值的1.4倍。此外,贵阳对羊奶果的需求量是全国均值的20倍以上,成都地区的热带水果消费占比超越三亚,在当地水果总订单中的占比接近40%。

▲特色热带水果需求遍地开花(来源:美团优选《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

4个月订单量突破100万 热带水果满足年轻人孝心需求

数据显示,25岁以下的热带水果消费者占比,从去年的18%上涨到今年的56%。95后代替90后成为热带水果消费主力军。今日下单、明日自提的模式,以及深入下沉市场的触达能力,让许多身处异地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美团优选为家乡的父母下单,热带水果也能满足长辈们对品质和尝鲜的要求。

▲25岁以下年轻人成为热带水果消费主力军(来源:美团优选《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

2022年2月,美团优选全国“孝心单”单月规模突破350万单,通过美团优选物流网络,不论是热带水果还是米面粮油,都能够跨越山海,让新鲜速达成为可能。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热带水果“孝心单”已累计突破100万单,同比去年增长270%。这些承载着年轻人牵挂的好货,正通过美团优选送到全国各地市县的社区和村庄。

“我们将聚焦于强化区域特色供给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便利的社区电商服务,为陵水荔枝、海南贵妃芒等高品质的原产地水果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助力全国农产品流通,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美团优选热带水果品类负责人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