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城市周边露营火爆 冰城资深“帐友”带你“入坑”无痕露营 享受自然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5-22 09:00:49


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近来,城市周边露营火了,随着天气转暖和逐渐解封,很多省市的草地上都“长满”了人。

有媒体报道,今年“五一”,国内的露营经济创下历史新高。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各种与露营有关的装备销量大增。

“帐友”是怎样“入坑”的?露营新手需要哪些装备,有哪些注意事项?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又如何解决?近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的“帐友”、营主及我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

新手 别买过大过重装备 多看攻略 别想“一步到位”

今年4月,冰城市民小悦在朋友圈里感受到了“露营热”。一些外地朋友纷纷晒帐篷,让她心痒难耐,花1000多元买了“一室一厅”。5月初,取快递时她发现了问题——帐篷买大了,根本塞不进车后备厢。协商后店家同意退货,她自个儿承担了100多块钱运费。

“买过大、过重的装备,是新手常犯的错误。”34岁的冰城露营玩家萱萱说,很多露营“小白”买的帐篷过于复杂,加上操作不熟练,有人忙乎两个小时都没支起来,“出来玩是为了放松,如果搞得太疲惫,就没必要了”。

在露营“小白”中,一些新手往往想要一步到位。萱萱建议他们先买天幕(遮阳棚)和月亮椅,感受一下氛围,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露营,以免日后装备闲置。之后再买帐篷、防潮垫、睡袋、卡式炉、露营灯等,“不要乱花钱,多看看网上的攻略,慢慢添置,这样才能选到性价比高的”。

露营是 “治疗庸常生活的药剂” 很享受 在大自然中醒来

萱萱跟帐篷的缘分,要追溯到20多年前。八九岁时,她经常扯下家里的床单、布帘,用木棍撑起来,在自家院子里搭帐篷。她第一次在帐篷里过夜,是十年前在三亚海边。她和亲友们带着帐篷、桌椅、铜火锅和烤炉,惬意地听着海浪声,吃着火锅和海鲜,自此“入坑”。

工作之余,只要天气好,萱萱就经常露营,很享受那些“燕子飞进帐篷”的野趣瞬间。这些年,她把哈尔滨周边的露营地几乎逛遍了,还曾在小区里支帐篷,冬天跟闺蜜一起在郊外露营。萱萱去过阿尔山、锡林郭勒草原露营,不过让她最难忘的,是2020年7月的“治愈之旅”。她带着父亲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帐友”,前往青海俄博梁露营。站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她感慨:“眼前的景色就跟照片里的火星一样。”

萱萱一夜未眠,披着毯子仰望灿烂的星河,默默流泪。她想起了不久前去世的母亲,“母亲就在天上,看到那些星星,感觉距离那么近……”

有人说,人们之所以争先恐后地奔向野外露营,是在寻找治疗自己庸常生活的药剂。董礼君深以为然。他是哈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20多年来露营数百次,正常年份4月到11月都会露营,平均每个月两三次。

在董礼君看来,露营最大的魅力在于“和喜欢的人,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儿”。他喜欢露营时跟好友天南海北地聊天,话题也往往比平日聊得更深入。

相比于很多人的“一日营”,他始终觉得,“不过夜的露营少了些精髓”。随着年龄增长,时间更自主,他和朋友们不再只满足“一夜乌托邦”,如今每次露营通常是四天三夜。大家一起看日出日落,欣赏满天繁星,聆听雨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半夜听蛙鸣虫叫,清晨在大自然中醒来,阳光照在睡袋上暖洋洋的,感觉特舒服……

买装备要量力而行 “别把露营变成一种负担”

真正让露营火出圈的,是近两年流行的“野奢”,也就是“精致露营”。坐在昂贵的名牌椅上,身后是近万元的纯色帐篷,披着波西米亚毯子,喝着手冲咖啡,空气中不仅弥漫着芳草香和咖啡香,似乎还飘着人民币的味道……一些露营者也因此被批“伪精致”。

“追求高颜值的装备可以,但一定要量力而行,别把露营变成一种负担。”在萱萱看来,花钱买装备很正常,但主要看个人经济能力,“便宜的全套露营装备三四千,已经挺不错了,当然,我身边也有玩纯进口的高阶玩家,花了十多万。”

趁着露营的“风口”,去年萱萱带着户外人的一腔热血,在哈市城郊开了一家轻奢营地。一年后,她坦言:“自己玩和经营完全是两码事儿。”

“这行看似门槛低,实则困难重重,户外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刮风下雨对营地是极大考验。我们营地有12个帐篷,以及大大小小上千件露营装备,每次入库和维护都很麻烦,而且由于使用频率高,使用寿命仅有三年,之后要全部换新。想在三年内收回成本并支付人工费,其实不容易。”萱萱说,目前她所了解到的,哈市新增的小型露营营地有二三十家,但她觉得,“明年可能又会淘汰一批”。

“无痕露营”带走120%垃圾 必须遵守当地防火规定

露营是门学问,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在野外时,尽量穿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腿,不要长时间在树下待着,要定时到帐篷里检查衣裤,查看是否有蜱虫,如被咬须及时就医。”董礼君说,常年参加户外运动的人,一般会打森脑疫苗。他建议露营者,最好带上小急救包,备点止血布、创可贴、绷带、烫伤膏、驱蚊虫膏等。另外,如果露营时遇雷阵雨天气,一定要停止露营,因为“帐篷里的金属支撑杆可能会招来雷电,而且也要远离大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冰城露营达人,非常了解哈市周边的“宝藏野营地”,但他们不愿公开具体地点,因为担心“去的人太多”。的确,露营火爆,让国内很多城市难以招架。广西的一个水库边上,垃圾成堆、草地被烧秃噜皮;广东阳江的山顶有大量的纸箱、塑料袋;南京公园的草坪因露营失火……

“每个露营新手,都该上一堂‘无痕露营’课。”董礼君说,这种露营方式倡导“带走120%垃圾”,不仅不留下垃圾,还要捡走周围的垃圾。

他介绍,“无痕露营”从选址就要格外注意,在用小帐篷搭简易卫生间时,至少要离水源地60米,防止排泄物造成污染,而且离开前要把土坑填平。如果露营三四天以上,要隔两天换一次地方,以免草地被过度踩踏。在户外洗碗时,为了减少化学物质,要用茶籽粉。还要准备一些大的垃圾袋,返城后再扔……

“最最重要的是,尽管很多人将野炊视为‘露营的灵魂’,但春秋季的防火期,严禁野外用火,露营时要自备干粮和简餐,即便防火期结束,也一定要遵守当地的防火规定,比如在商业营地指定的开阔区域安全使用气罐等,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董礼君提醒道。

专家观点:可在城市周边规划建设露营地 引导市民安全、舒适、规范露营

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会长董国立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旅游方式也有所变化,更注重深度体验,追求出游品质,野奢露营的火爆就是一个“风向标”。

目前,我省的露营经济虽然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同时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品质消费的引导。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可以在城市周边规划建设一些露营地,配备必要的水电设施和卫生间,让大家带着各自的装备,安全、舒适、规范地露营,既能够减少露营对环境的影响,又能够达到品质露营的效果。

我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布局“全省营地一张网”,规范高效地发展自驾游及露营经济,哈尔滨周边及“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沿线已经有了成熟的特色露营产品,比如尚志帽儿山露营、漠河北极村露营、黑河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界江露营、伊春森林露营、亚布力雪乡冰雪露营等。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