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国家助学贷款有变化 额度提高4000元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9-19 22:52:20

国家助学贷款有变化

额度提高4000元 利率也降了

新华社发

生活报讯 (实习生胡莹 王琪 记者吕晓艳) 国家助学贷款有变化了!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下同)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至不超过16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6000元提至不超过20000元。国家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

国家助学贷款额度调整后,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学费补偿、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以及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标准,相应调整为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由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调整为同期同档次LPR减60个基点。对此前已签订的参考LPR的浮动利率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承办银行可与贷款学生协商调整利率。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完善手续便捷、风险可控的研究生信用助学贷款产品,并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可支持研究生阶段的学生通过申请商业性助学贷款等方式解决就学费用(研究生商业性助学贷款是商业性贷款,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政策)。

在新政策出台后申办贷款的学生,可直接按照最新政策办理贷款;对政策出台前,2023年已提交贷款申请或签订借款合同的学生,可根据实际需求,在新的额度范围内向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申请增加贷款金额。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