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段子手”组团进影视圈,靠谱吗?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13 19:46:02

徐志胜客串《庆余年2》 李雪琴主演《故乡,别来无恙》 王勉、杨笠、杨蒙恩、程璐纷纷拍戏

“段子手”组团进影视圈,靠谱吗?

业内人士:观众新鲜感过劲儿后,多数难走演员这条路

徐志胜出演《庆余年2》

王勉出演《我在他乡挺好的》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近日,古装剧《庆余年2》杀青,有眼尖的网友发现了“段子手”徐志胜的身影,剧中他饰演“徐书史”一角;热播剧《故乡,别来无恙》中,同样靠段子走红的李雪琴,则搭档任素汐成为女主角。

如今,语言艺术类工作者出演影视作品渐成常态,像王勉、杨笠、杨蒙恩、思文、程璐、豆豆、小北等段子手都已涉足影视圈。虽然多为客串角色,但也不免让观众有些担心:“他们会演戏吗?”“隔行如隔山,这种跨界完全没必要吧!”

采访中,黑龙江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荀瑶认为,知名段子手演戏,是一场典型的商业双向奔赴。段子手想利用自己的IP剩余价值“再就业”,剧方则想借用他们的流量博取话题。不过这种模式并不会长久,毕竟演戏是一项需要扎实演技的工作, 影视圈残酷的淘汰法则不会因为段子手而网开一面。就目前来看,这拨段子手中除了李雪琴,很难有人在影视道路上走得长远。

A

靠“精品段子”走红后

徐志胜一口气

拍了好几部戏

频繁出现在观众视野中的徐志胜,是典型的段子手。“就我这个长相,你让我卖面卖馍都行,卖面膜是不是有点太冒险?”“我这个长相还有什么可失去的呢?直到我开始脱发”等金句,就是出自他口中。让人不得不服的,还有他“长在笑点上”的容貌优势——略显紧凑的五官,搭配一缕掩盖高发际线的“逗号”刘海儿……种种元素助力,他成为2021年的最强新人。

走红之后,徐志胜不仅在线下演出中如鱼得水,还登上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此外,《萌探探探案3》《一起露营吧2》《五十公里桃花坞3》等热播综艺中,徐志胜也大秀搞笑天赋,综艺感满格。然而让不少网友大感惊讶的是,随后他又出现在了大银幕上。《独行月球》中,徐志胜本色饰演了一个讲段子的人;《交换人生》中,他饰演满脸堆笑的气球销售员;还未上映的《动物园里有什么?》中,也将有他的身影。记者看到,随着《庆余年2》的杀青,徐志胜发了一条微博:“拍戏没啥经验,但杀青的经验已经很丰富了。”

B

王自健、黄子华都曾“靠段子起家”

最近这波新人

属李雪琴最成功

段子手出演影视剧,早有范例。因主持综艺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成名的王自健,曾客串出演过《杜拉拉之似水年华》《离婚律师》等电视剧。近年来,更在《你好,疯子!》《安家》《三十而已》《小舍得》等作品中不乏亮眼表现。

黄子华也在创作段子的同时涉足演艺圈,经典TVB剧《男亲女爱》和《栋笃神探》都是他的代表作,今年主演的电影《毒舌律师》更收获了不俗的票房和口碑。

此外,段子手王勉出演过电视剧《做梦吧!晶晶》《我在他乡挺好的》《平凡之路》;杨笠、杨蒙恩分别在古装剧《七时吉祥》中饰演转命星君、李天王;程璐曾出演电影《我们的新生活》等。但在业内和观众看来,目前段子手“跨界”最成功的,当属李雪琴。她不仅领衔主演了大鹏执导的电影《保你平安》,还主演了入围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的电影《逍遥游》,与王传君、江疏影、郑云龙主演的电影《拼桌》刚刚开机;电视剧方面,李雪琴主演了短剧《黏人俱乐部》,客串了古装剧《折腰》和现代剧《芳心荡漾》。深度参与综艺、影视剧,都为李雪琴积累了人脉资源。

C

一场商业的“双向奔赴”

怕被淘汰!段子手趁有价值“再就业”

营销利器!剧方想博取话题和新鲜感

目前,这拨段子手最常出演的就是影视作品。采访中,黑龙江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荀瑶认为,这是一场典型的商业双向奔赴。

从段子手的角度来看,受市场环境内外诸多因素影响,他们发展比较受限,想一辈子吃一碗饭并不容易。毕竟说段子、讲开放麦的门槛较低,新人层出不穷、迭代加速。为了不被淘汰,头部从业者必须绞尽脑汁创作段子,才能维持内容输出的水准。与其这样,不如开拓新的发展路径,趁着自己还有IP剩余价值,积极到影视剧中“变现”。

从剧方角度来看,段子手特别的风格和演出技巧,能够带给观众新鲜的感受和笑点,同时也为影视剧注入了不同寻常的元素,提高了作品的观赏性和趣味性。最主要的是,他们自带的流量还能成为营销的利器。比如,大鹏和李雪琴在影片《保你平安》中所塑造的塑料兄妹形象,就成了当时的热门话题。

D

段子手“闯”影视圈难打开局面

缺乏演技、没长足人气……

很快会被市场淘汰

虽然这些当红的语言艺术工作者纷纷涉足影视圈,但在黑龙江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荀瑶看来,他们在影视圈中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可能会经历市场的大浪淘沙,很快失去新鲜感。”

荀瑶认为,现在正处于段子手进军影视圈的“狂欢期”,所以无论是剧方还是观众对他们都有一定的包容性,对他们的演技要求不高。比如在《七时吉祥》中,杨笠和杨蒙恩虽然仪态松垮、表情随意、缺乏角色信念感,却仍给不少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不过等到新鲜感一过,他们必然会面临越来越严苛的挑战。“很多红人缺乏专业的演艺训练,不能够很好地掌握角色的情感和表现方法,因此永远只能客串角色。其次,他们的人气下滑速度非常快,观众的眼光也越来越挑剔,稍有不慎就会被遗忘。”

在这个领域,郭麒麟的演艺经历或许能够给“段子手转型影视演员”之路打个样儿。他在打磨演技阶段饰演的角色都是小人物,如《庆余年》里的“范思辙”、《赘婿》里的“宁毅”等。今年在《平凡之路》中的表现更是让观众看到了其成长,他不再搞笑,高度还原了律所打工人的形象。荀瑶表示,段子手主要表演形式是通过台上的表演向观众传递段子,这种表演方式与影视剧的表演要求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他们不断地学习和适应。而导演和编剧需要对他们的角色进行精心设计与塑造,才能够让他们在影视剧中发挥出更好的表演效果。同时,观众们也应该提高媒介素养,不要一味追求网红效应,注重品质和内容才能推动整个内娱圈的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