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好消息!地铁3号线西北环轨道全线贯通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22 12:34:15

好消息!地铁3号线西北环轨道全线贯通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21日,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上海街站,随着最后一面墙打通和最后一根钢轨铺设到位,地铁3号线西北环实现轨道全线贯通。据悉,为抢抓工期,加快铺轨速度,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中交二公局施工单位,打破以往整个隧道贯通再进行铺轨的传统模式,实施了“隧道贯通一段、就铺轨一段”的新举措。

“项目部利用现有盾构井增加散铺基地,采用双向对铺、‘机铺+散铺’相结合等方式,强力推进轨道铺设速度。”该标段项目经理姜军告诉记者,该标段设置机铺基地3个、散铺基地3个,有效解决了不同类型道床工艺转换效率低、长大区间运输困难、施工不连续等问题,确保了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

上海街站位于友谊路与上海街交叉路口,车站全长470米,地处哈尔滨市区最繁华地段,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由于施工作业面有限,为保障交通,项目单位把场地缩到最小,采取边施工、边从场地外倒运材料的办法,连续150天不间断倒运材料,尽最大可能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

地铁3号线沿线住宅区密集,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轨道铺设设置了4种道床类型,即一般减振道床、中等减振道床、高等道床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其中,高等减振道床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约占铺轨任务的60%。为降低列车运行时产生的噪音,提高地铁客车的舒适性,地铁3号线轨道采用了国内领先的钢弹簧浮置板减振降噪措施,能减小噪音15分贝以上,是整个正线施工难度最高的道床类型。项目公司严格控制基底标高达标,使列车和轨道 “浮起来”,以达到最佳的减震效果和最小的噪声,减少震动,大大提高列车乘坐的舒适性。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实现轨道全线贯通,实现了哈尔滨地铁3号线环线真正意义上的全程闭环。这为哈尔滨地铁开启“十字+环线”网络化运营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