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宗庆后:润物无声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03 17:43:49




生活报首席评论员 静伟

很多时候,人们对越熟悉的事物可能越不真正了解,因为习以为常,所以熟视无睹。就像我们口渴了,随便拿起一瓶娃哈哈纯净水喝下去,是那么自然随意,并不会去多想这瓶水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企业,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是一个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故事。宗庆后,可谓人如其水,润物无声。

在他去世后,许多杭州市民去娃哈哈集团献花,其中有娃哈哈的老员工,有他曾经帮助过的杭州小学的老教师,也有喝AD钙奶长大的年轻一代……由此可见,他的泽沛世间,也换来了饮水思源。

事定犹须待阖棺,死亡,是我们对一个人重新审视和深入了解的一个窗口。在宗庆后去世后,铺天盖地的文章和评论,也让我们对这个有勇有谋、有情有义、有魄力、有担当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更深的敬意。

宗庆后身上,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地方很多,我这里就想谈谈给我印象最深的三点。

一是勇气。谚云“人到中年万事休”,42岁,正是一个瞻前顾后、左右为难的年龄,很多人的职业、人生也基本定型,更多是在追求人生的确定性。宗庆后却选择辞去了稳定工作,四处借款14万元,接手了连年亏损的校办企业经销部。而且面对上级提出的4万元指标要求,更是直接承诺每年上交利润10万元,可谓破釜沉舟、孤注一掷,而这个时候,他的女儿宗馥莉才刚刚5岁。后来无论他对娃哈哈广告的巨额投放,还是以150多人的小厂,兼并一个2000多人的国营大厂,都可见这种勇气和魄力。他的勇气,并不是血气之勇、一时冲动,而是对时代风口的敏锐嗅觉和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判断。在当年,正是有一批像宗庆后这样的勇者,敢于向未知出发,才给了他们自己也给了这个时代一个更好的未来。在他去世后,同为浙商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来挽联:“人生搏击四十不晚,开拓者精神;创业千难夙夜求新,企业家本色。”评价可谓精准到位,说的是宗庆后,其实也是那一代白手起家的企业家。

一是定力。就像娃哈哈当年风靡一时的广告语:“我的眼里只有你”,宗庆后始终坚守实业且是传统的食品制造业,对于各种“热门、风口”的诱惑毫不动心,按他的话说,“我这一生就创立了一个娃哈哈。”在总结自己创业的心得体会时,他首先强调的一条就是:“坚持主业发展,坚守实体经济。”“不能看什么赚钱就一哄而上,等热度下去了又一哄而散。”虽然他的“四不原则”——“不上市、不贷款、不设副总裁、不做房地产”,未必完全正确,面临很多争议,也可能丧失了很多机会,但这种“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的经营理念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战略定力,至少会让人觉得靠谱、放心。比起那些盲目扩张、圈钱、留下一堆乱账的企业,也更有良心和社会责任感。

一是情义。无论是对社会、对他人还是对员工,宗庆后都有情有义。他自己经常穿一双布鞋,全身上下最贵的东西就是戴了几十年的国产手表。飞机坐经济舱,高铁坐二等座,全年个人花销不超过五万元。可对于社会和员工却从不吝惜。他会拿出杭州罐头厂原址的“黄金地段”,给员工盖廉租房,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去想:“一辈子在还房贷员工不会心情舒畅地工作。”从1987年开始,他每年过年都会和员工一起吃年夜饭,直到79岁病重才第一次缺席,但员工依然从他女儿那里拿到了他承诺过的“6亿元年终奖”。

而且他还能做到“己所欲,亦勿施于人。”他自己7点前上班,23点后下班,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但他却说企业不能要求员工996,老板做企业有乐趣,但是不能把员工也绑在战车上。娃哈哈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不辞退45岁以上的员工,宗庆后说,每个人的水平有高有低,企业可以安排合适的岗位以及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但只要不是违法违纪,就不应该直接开人。比起那些把员工当成工具,用后即抛,让员工干再久也没有归属感,甚至还有危机感的企业和老板,真是天壤之别。这是他的厚道,也是他的智慧:“对员工太刻薄的话,他也不会为你厂家效力。”

如果说,宗庆后的创业,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如今,他的离去,则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虽然博尔赫斯说:“人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但一生如水的宗庆后,他的人格魅力和他所代表的企业家精神,相信依然会源远流长、润泽人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