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大学生志愿者高琪玺帮助留守儿童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14 23:17:19

从志愿者到组织者 招募100余名大学生做志愿 学习儿童异常心理学帮助留守儿童

大学生志愿者高琪玺:想让那些“不一样”的孩子 有同样的快乐童年

实习生 常馨元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李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朋友们,我们先做个小游戏,热身一下,好不好?”高琪玺站在讲台上,看着讲台下比她小不了多少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游戏,就这样拉开了假期支教生涯的序幕,也拉近了她与学生们的距离。今年21岁的高琪玺是一名大二学生,就读于牡丹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师范类专业,同时,她也是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部部长,海伦市向荣镇向新村童心港湾的志愿者姐姐。新学期开始,乡伴童行的活动也结束了,经过两年的志愿生涯,高琪玺从一名志愿者成长为一名组织者,目前,她和团队招募和组织100余名大学生参加支教活动。

高中毕业开始志愿服务

2022年高考结束的那个夏天,高琪玺参加了志愿活动。“我在高考前就想参加志愿活动,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看到身边一些学长学姐在做这个事情,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萌生了这个想法的高琪玺,无意中看到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在招募暑期活动志愿者,于是,她怀着激动的心情报名参加了活动,从此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生在海伦长在海伦,上大学后学习了自己喜欢的教育类专业,我从小的生长环境让我见到了很多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在大学经过专业的学习后,让我更加明白了童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对整个生命历程的发展都有重大影响,所以,当听到有童心港湾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高琪玺说。

来到童心港湾的第一天,高琪玺就关注到一个沉默的小女孩。“那天我到教室的时候,看到小孩子们都聚在一起玩耍,只有一个小女孩孤零零地站在角落里。”高琪玺说。

“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小涵(化名)”,怯懦的声音从小女孩低垂着的头的方向发出来。“后来,我观察她每次课余都不跟大家一起玩,她很内向。于是,我就领她去找其他小朋友,帮她和小朋友建起连接。”

高琪玺了解到,小涵是一名留守儿童,她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是爷爷奶奶一直在照顾她。从这以后,高琪玺经常鼓励小涵,和她交流,帮助她和其他小朋友建立友谊,慢慢地小涵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也能积极参加集体课外活动。“小涵特别懂事,她和我一直都特别亲近,我最后一天最后一节课下课的时候,她抹着眼泪和我说,小高老师再见,那一天我永远忘不了。”高琪玺说。

主动学儿童异常心理学 了解孩子

2022年童心港湾活动结束后,高琪玺回到学校,但她却一直想着童心港湾的孩子们。“通过那次活动,我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了能更好地和孩子们沟通,高琪玺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除此之外,她还主动修了儿童异常心理学这门课,并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2023年寒假,高琪玺再次参加了“乡伴童行”活动。

“在这里,我才体会到了儿童异常心理学这门课的意义。因为你不懂这些知识的话,你可能不会懂这个孩子为什么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为什么我和他打招呼他不理我?为什么他一直皱着眉不愿意说话?但当我学了这些知识后,我就理解孩子们心里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这也让我在和他们接触时会更加有耐心。”

高琪玺支教的第一天,就遇到了突发情况。那天,一个小男孩的情绪非常不稳定,眼睛通红,布满了血丝,一直叫喊。玩玩具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和志愿者一起投球,小男孩就是不碰球,甚至直接躺在地上,挥舞着四肢满地打滚。高琪玺耐心地轻抚小男孩和他说:“小朋友,我想跟你玩可以吗?”在高琪玺温柔的安抚下,小男孩的叫喊声逐渐停止,心情平复后,高琪玺领着小男孩一起玩起了玩具。

在这里,高琪玺用知识和耐心关爱着他们,并带领他们一起做活动,让这些特殊儿童感受到了关爱,学到了知识,增加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看着一开始抗拒她的孩子,开心地依偎在她身旁,高琪玺觉得自己所学非常有意义,“看到他们信任我,喜欢我,我觉得自己的专业特别棒,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志愿的力量!”

招募培训100余名志愿者

因为这些经历,让高琪玺有了更加强烈去帮助他人,关爱孩子们的想法,于是高琪玺从一名志愿者成长为志愿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我现在是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部部长,负责整个志愿活动的策划、协调还有招募志愿者的工作,我要负责宣传、志愿者培训,分配志愿者去各个乡镇,安排志愿者课程等。”目前,高琪玺带领的支教团有100余名大学生。

“童心港湾,给了留守儿童们温暖,也给了我们家乡这些大学生们一个回报家乡、振兴家乡的机会,上百名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希望我们的工作能真正地帮助更多孩子们!”高琪玺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