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靠“饿肚子睡觉”减重?绿瘦:“饿肚子睡觉”比“睡前吃夜宵“危害更大
来源:生活报网   编辑:白杨   2024-03-15 14:02:50

处在减重期的你,是否也常常遇到以下困扰!睡前想吃夜宵?为了要不要吃夜宵而辗转反侧?甚至,很多爱美的女生为了减重,连晚餐都选择不吃。

很多人觉得,睡觉前吃东西对身体不好,因为这样容易长胖,特别对于减重期的小伙伴来说,宁可挨饿,也绝对要和饥饿感抗争到底,往往到最后,饿着饿着也就不饿了。但是为了减重,饿着肚子睡觉真的好吗?

“饿肚子睡觉通常不能达到较好的减重效果,比起睡前吃夜宵,不吃东西导致太饿,反而更伤身体!”绿瘦营养顾问表示。

一、“饿着肚子睡觉”危害健康

实际上,“饿肚子睡觉”会对你的身体产生危害。长期在饿肚子的情况下睡觉还会导致机体缺乏营养物质,使免疫力下降,甚至诱发一系列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状况发生

1、引发肠胃问题

胃在我们不吃东西的时候,依然需要分泌胃酸来进行消化道的清洁和保养。胃肠空腹时间不宜超过10小时,若是晚上不吃饭,相当于从中午到第二天早上,这其中有将近13小时会处于空腹状态,胃肠长时间处于胃酸直接侵蚀状态,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2、导致睡眠不佳

人在温饱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睡眠,若是饿着肚子睡觉,首先入睡时由于饥饿感的影响,入睡困难,就算是入睡了,肚子也会经常咕咕叫,难以进入深度睡眠,睡眠质量差,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3、越饿越胖

长期饿肚子会使身体新陈代谢减慢,身体为了保证应急能量需求,会在摄入食物时优先将能量存储起来。身体对热量的吸收效率会增加,相对地日常活动消耗的热量会下降。简单来说就是,本来你吃1碗饭,吸收100千卡热量,现在你吃半碗,就能吸收100千卡热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晚上明明饿着肚子睡觉,反而越来越胖!

二、“睡前吃夜宵”没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你还在为“睡前吃夜宵”而感到满满罪恶感吗?,其实,吃夜宵真的不一定会长胖。如果你已经饿了小半天,临睡前想吃东西,往往是因为一天下来身体缺少热量,身体在提醒你补充能量。

人之所以会长胖,是因为摄入热量>身体所需热量,多余的热量才会变成脂肪,长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只要摄入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保持平衡,是不会长胖的。

对于减重的人来说,往往刚开始减重的时候常常会断崖式减少摄入,到了晚上就很难不饿。其实适当吃一点,慢慢减少食量,也未尝不可。相反,如果本身就吃了很饱,能量摄入很高了,就算你不吃夜宵,同样会长胖;如果再吃点夜宵,只会更胖。

三、夜宵的正确打开方式

正确的减重方法是增加运动搭配少食多餐。增加运动量会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在新陈代谢旺盛的情况下,少食多餐能减少能量堆积,通过食物摄入的能量尽量满足于日常活动运动。

日常还应该尽量做到规律地安排好每天的三餐,不要不吃晚餐,也不要“饿肚子睡觉”,更不能过量吃夜宵。

如果想要吃夜宵,建议尽量做到:

|临睡前1-2小时吃夜宵

临睡前不宜大量摄入过多食物,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建议在睡前 1至2 小时进行夜宵。比如:计划 11 点多睡觉,则在 9 点半之前吃完夜宵。

|尽量选择清淡、健康的食物

夜宵尽量避免方便面、饼干蛋糕、烧烤、炸鸡等高脂肪、高盐、高糖的食物。另外,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调味品也不适合夜宵食用。建议优先选择水果、谷物、豆类和奶类,这些食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低,消化吸收较为容易,不会给胃肠道增加负担。

当然,睡前吃夜宵也不能毫无顾忌。因为晚上,尤其是太晚吃夜宵还是有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有一种典型的病症“夜食综合征”,就是因为晚上吃太多而导致的。

这些患者往往表现为:早上没胃口、不想吃东西,但一到晚上就食欲旺盛,甚至常常起夜偷吃零食。当晚饭结束以后的能量摄入占全天的 50%以上,每周超过 3 次,持续 3 个月以上,能量摄入远高于合理摄入范围,就容易导致肥胖。

绿瘦建议减重最佳的方法是不要给人体过分刺激,而是通过逐步改善自身的饮食习惯,学会节制进食以及适度锻炼,让自己的体重在不知不觉中减轻,才是正确的减重打开方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