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大大二年级 就可申请结课答辩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16 21:05:40

哈工大大二年级 就可申请结课答辩

去年至今,已有5名同学通过




生活报讯 (实习生王硕 记者吕晓艳) 记者从哈工大获悉,近期,哈工大将在学院试点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大二至大四本科生,推进实施本科综合设计(论文),鼓励学生将项目内容及创新成果与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相结合,本科生撰写的综合设计(论文)满足学校质量标准,即可提前申请结课答辩,通过后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

两名同学 提前半年通过答辩

2024年1月,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柏宇、陈斌,通过了学院专门组织的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两名同学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所设计的机器人理念先进、构型新颖,各项性能在大赛中得到了检验,实现了机器人从设计、制造到应用的闭环,满足了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的要求,在前期科创成果积累的基础上,从开题到中期检查、结题,两名同学提前半年顺利通过综合设计(论文)答辩。

凭借机器人成果“通关”

周柏宇、陈斌来自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其中周柏宇担任副队长,陈斌是队员的优秀代表,他们设计的自主移动哨兵机器人和面向Robomaster的电机调速系统,支撑队伍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分区赛冠军和全国一等奖等佳绩。

去年11月他们分别以“复杂地形自主移动机器人”和“面向Robomaster的无刷直流电机调速系统”为课题方向,认真总结凝练了前期科创成果,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系统的本科综合设计(论文),“完成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的过程,是将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从中提升了个人的创新能力,也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周柏宇说。

改革让学生提前规划个人未来

去年4月,哈工大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部分学院为试点,实施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结课答辩申请制,同年8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夏嘉俊、于仙朋、刘钰龙成为学校首批通过综合设计(论文)答辩的本科生。

已确定直博的夏嘉俊在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的基础上,又拓展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并申请了哈工大0-1原创探索计划“点子基金”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学校这项改革举措,让那些参加科创活动并有所收获的学生,可以提前规划个人未来发展。”周柏宇表示将利用本科阶段剩余的时间提前学习研究生阶段的知识,未来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