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为280个留守儿童筑起“一个家”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19 14:16:29

电子报刊

为留守儿童筑起“一个家”

280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文/摄 生活报记者 于海霞

“来,站好,预备动作。”“两脚前后站立。”“踢球!”3月15日下午,随着体育老师王禹的口令,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的操场上,五年级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进行着足球训练,操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他们是一群追梦少年

这些在学校里奔跑的少年全部来自香坊区的城郊农村。开春后,因为父母大多外出打工,成为留守儿童的他们每天步行或搭车从很远的村里来这所中心校读书。

记者见到刘晨光时,她刚领同学们排练结束。作为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园丁“特别奖”获得者,音乐教师刘晨光已经在这所乡村小学工作了十多年,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老大”。“刚开始来这里时,我也曾打过退堂鼓,学校设施差,学生基础弱,而且学校离家40公里,每天我都是硬着头皮走进校园。”刘晨光说,自己来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她发现学生们早早就在她的办公桌上放了一瓶散装蜂蜜和一副手套,旁边还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谢谢刘老师教我们唱歌,我们喜欢你!”在课堂上,当我看到孩子们那质朴和求知的眼神,想起这温暖的话语,我真的被感动了,决定留下来,用音乐的力量滋润留守儿童们稚嫩、苦涩的心灵,帮他们追逐梦想。

刘老师在学校里有个“儿子”叫小郭。小郭是个有些叛逆的学生,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学毕业时,他因为足球特长被市区中学特招,但因其家庭困难,上学路途又远,无法坚持完成学业。刘晨光就和爱人商量,把他接到自己家生活,这一接就是七年。2018年,小郭成为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回国后,小郭第一时间找到刘晨光,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妈,谢谢你,谢谢你从没离开我!”

班主任用奖金为孩子们买午餐

“吴老师,孩子咋样?找回来没?”“找到了,其父亲同意送孩子回学校继续读书。”采访时,记者恰好等到了刚刚出门“找孩子”回来的二年级班主任吴松老师。

吴松可是这所学校非常“厉害”的老师,他捐出马云乡村教师奖及其他荣誉奖金成立“小松树爱心基金”,为孩子们购买午餐和学习用品、衣物,光自己就为学生们捐款、捐物,资助超过百人。

据吴松介绍,他带过的班级一般都有30名左右学生,留守、困难、特殊学生占近一半。给小手脏兮兮的小楠洗洗手,陪孤僻的小宇玩一玩,端午节给同学们煮些鸡蛋,中秋节给每个学生送块月饼……这些日常小事都是他作为班主任的“工作”。和城里的孩子不同,乡村的孩子大多父母不在身边,都是七大姑八大姨代为照顾,有的孩子放学回家后还要照顾老人,所以班里有时要为身世可怜的杨杨发起众筹、捐款;为家庭困难、体弱的大龙送去冬煤、米面;把被父亲突然领走的大春找回来继续读书……吴松说,自己的信念就是要让这些留守娃娃走出乡村看世界,告诉他们要有不屈的拼搏精神,才能看见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2019年儿童节,吴松拿出劳模奖金帮助10名学生完成了去北京看升旗的心愿。

2019年高考,他资助多年的小冰同学以638分考入哈工大。

学校的艺体活动丰富多彩

“不会照相的数学老师不是一个好的大队辅导员兼教练。”这是一名毕业学生送给齐绪天的赠言。在孩子们眼中,齐老师是个无所不能的“多面手”。

2012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同时兼任校大队辅导员的齐绪天,尤其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他深知孩子们的命运和老师、学校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摸底学生情况,因材施教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休息时间,他会带学校的困难、留守孩子参观纪念馆,组织小型活动,发现足球队里家庭经济困难的球员的球鞋坏了,他就默默买来给孩子换上。“我想让他们的童年也能精彩。”齐绪天说。

学校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成立了留守儿童合唱团。为配合学生演出,齐绪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频、视频编辑软件。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几年来为孩子们制作了几百个演出背景短片和MV。他的电脑里积累了近千个视频,每每回看都很开心。他说:“这才是我的‘财富’。”

2013年,音乐老师休产假缺人手,齐绪天承担了二年级的音乐课教学。2014年拨来一批吉他,他又教孩子们弹奏。午休时,经常能看到他和孩子们一起弹琴,享受快乐的音乐时光。

让乡村小学有了温度

毕业于哈尔滨市教师体育学院的赵承,2011年7月接任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的校长。10余年来,他积极探索留守儿童成长新途径,开创性组建黑龙江第一支“小水滴留守儿童合唱团”,在学校建起了足球场、运动场、艺体活动中心、图书室、科技室等,让乡村小学有了温度。

“让学校的孩子有了童年的精彩和生命的活力,让乡村教育有了爱的温度,让很多学生的命运发生改变,这是我最看重的。”作为冰城卓越校长、黑龙江省模范教师,赵承说,“学校现有280个孩子,我们不仅要通过体育、音乐等素质教育的滋养让这里的特殊家庭儿童的心智更加成熟,还要让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们成长为成绩优异、热爱集体、阳光自信的有为少年,一个都不能少。”

“爹妈打工闯天下,爷爷奶奶年纪大,我们成了留守的孩子,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我亲爱的老师啊,陪我说悄悄话;我亲爱的老师啊,是我们的爹和妈……”这首歌词质朴感人、旋律简单悠扬的歌曲名叫《学校就是我的家》,“小水滴合唱团”的同学们曾在央视等的舞台上多次演唱这首歌曲,感动了许多人。

赵承说,他希望悠扬的歌声能一直唱下去,让留守儿童爱上学校,让特殊家庭的孩子改变命运,自信自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