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吃的时候没感觉,差点要了命” 58岁男子囫囵吞枣,食管被枣核卡住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5 12:22:0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日前,家住哈市58岁的吕先生突然出现吞咽困难、喉咙疼痛等症状,且愈发严重。家人连忙拨打了120,将他送至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就诊。

检查时,胃镜进入到食管上段近食管入口处,可见一枚枣核“横跨”食管,两侧尖尖已深深地扎入了食管黏膜内,其中一处破溃口流出大量白色脓汁。考虑到食管异物嵌钝处可能有食管穿孔,如不及时将枣核取出,有可能危急生命。

消化内科主任孙德荣急请胸外科主任医师张凯副、麻醉科医生高大鹏等开展多学科会诊。与男子家属沟通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枣核两端尖锐部分已深深扎入到食管黏膜内,要想顺利取出难度非常大。消化内镜团队分析情况并做好预案,谨慎操作下,终于将枣核取出。其中一处破溃口已经穿孔,为有助于后期恢复,医生在吕先生胃内放置鼻饲管。吕先生看见被取出的枣核,非常惊讶:“吃的时候根本没感觉到把枣核吃进去了,差点要了命!”

“平常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老年人。细嚼慢咽不仅有利于食物消化,也有利于预防咽喉异物、气管异物、食道异物。枣核形体纤长,两端尖如锥子,很容易嵌顿于消化道。一旦发生枣核误吞而嵌顿,千万不能通过吞食的方式处理,这样可能会导致枣核更深刺入,甚至穿孔。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孙德荣提醒。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