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鸡西、双鸭山、七台河……美景美食不再“遥远”坐牡佳高铁 来寻你的诗和远方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11 16:07:01


首发车穿越嘎库河特大桥 雷小平 摄

李玉祥 摄

宁国军 摄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摄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鸡西、双鸭山、七台河、林口、华楠……以往,我省东部这几座城市,很多省内居民对它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肯定都听过;陌生,是因为路途遥远,很多人都没去过。随着牡佳高铁的开通,我省东部多城与哈尔滨及我省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瞬间拉近,尤其对省内及外地游客来说,很多旅游景点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沿线居民也开始体会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带来的诸多变化。

鸡西市民:期待坐高铁 去寻找诗和远方

6日,在牡佳高铁首发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兴奋地表示,“我家是双鸭山的,之前从牡丹江坐火车得先到佳木斯,再倒车到双鸭山,最快也得7个多小时,非常累。现在有牡佳高铁可以直达,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我非常开心,减短了三倍时间呐。”

据了解,牡佳高铁是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途经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五个地级城市。省交通运输厅铁路处二级调研员杨伟杰表示,“牡佳高铁通车运营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牡丹江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长由原来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10分钟,沿线城市已全部纳入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已实现高速铁路连接。同时,我省东部又有近400万人将享受高铁出行带来的红利。”

谈起牡佳高铁的开通给沿线居民带来的变化,鸡西人张方洲说,“瞬间就觉得方便了,以前出黑龙江省为了节省时间会选择飞机,现在鸡西到北京只要8个多小时,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坐着牡佳高铁去寻找诗和远方。”

吃兴凯湖白鱼 听乌苏里船歌 品冠军文化

一条高铁的开通,对普通百姓和游客来说,最关注的就是沿线有哪些美食美景。“牡佳高铁开通后,让黑龙江人走遍黑龙江更方便了,我准备开春带着家人去鸡西、双鸭山那几个地方转一圈。”哈尔滨市民刘李先生告诉生活报记者。

谈起沿线美景,哈铁国旅旅游接待中心经理石勇娓娓道来:“林口有森林、湖泊、岛屿、石壁等自然景观,还有百里雾凇奇观等。鸡西拥有5A级虎头风景区和4A级东方红湿地、麒麟山、铁西森林公园等。历史遗迹有虎头要塞,最有名的还有兴凯湖,也是中俄界湖,夏天站在湖边看有种大海的感觉。双鸭山,是乌苏里船歌诞生的地方,有饶河口岸,还有七星河湿地、安邦河湿地、燕窝岛等。七台河是中国短道速滑培训基地,培养出10位短道速滑冠军,是中国短道速滑之乡,可以品味冠军文化。桦南县兴隆林业局的森林蒸汽小火车,是世界最长的森林窄轨铁路……”

谈起沿线美食,石勇更是如数家珍,“佳木斯有江鱼宴,三江有三花五罗十八子,还有很多朝鲜族美食……”

鸡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马华表示,“鸡西大冷面,还有刀削面,欢迎来鸡西打卡!”

“林口还有一样特色美食——铁锅炖大鹅。”林口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卢玉嘉说。

“现在从牡丹江到佳木斯,只要两小时”

首发车上,另一位旅客表示,“以前开车从牡丹江到佳木斯5个小时,来回1000块,现在坐高铁两小时,来回300块,经济上、精力上和幸福感上都提高了,非常高兴。”

鸡西市高铁办主任陈尚清表示,“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将极大地提高鸡西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转型。同时,将缩短鸡西与哈尔滨及周边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使鸡西融入全省两小时交通圈,下步融入哈长城市群,承接其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

“七台河没有机场,高铁开通后补全了交通短板,能够让投资者更愿意来到本地投资。”七台河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市铁建办主任冯亮说。

“高铁开通,不但能分流客流增加普速铁路货运量,我们内陆县城也能坐高铁去大连出海口了。”林口县发改局副局长宋镓如说。

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向记者介绍,“牡佳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我省高铁网已经基本形成。至此,省内主要城市已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到三小时经济圈。”

“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快速通道带来的有力发展契机,真正打响‘投资真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金字招牌。”双鸭山市发改委项目办副主任王罡表示。

共计开行18对动车组 直通北京、大连、石家庄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戴春峰处了解到,牡佳高铁开通初期,共计开行动车组18对,其中直通5对,分别是:鸡西西~北京朝阳(北京)1对,七台河西~大连北2对,双鸭山西~大连北1对,双鸭山西~石家庄1对。管内13对。

戴春峰表示,随着牡佳高铁开通,铁路部门为满足旅客对寄递物品高时效性的运输需求,还将在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双鸭山西站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高铁快运寄递服务,包括: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产品。

生活报记者前期采访中,在牡佳高铁沿线5站内看到,这里的售票厅均为开放式设计,旅客可在办理购票业务的同时办理快递业务,如同机场值机柜台一样便捷。

物流更快捷 4G5G信号覆盖 8城高铁通达

据了解,牡佳高铁是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牡佳高铁地处高寒山区,隧道多且长,全线桥梁隧道占比达56.8%,如果信号不好,也会影响出行体验。

生活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作为我省最新建成投用的高铁,早在牡佳高铁设计阶段,即确定全线实施4G、5G通信信号覆盖。6日牡佳高铁首发之日,就很好地满足了乘客们顺畅通话和正常上网的需求,

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告诉记者,“牡佳高铁开通,释放了货物运输的潜力。首先带动的是物流产业的便利,比如粮食、蔬菜、煤炭和矿产等,特别是用量比较大的肉类产品和食品加工产品等,满足居民需求类产品的物流,将更加快捷。”

省交通运输厅铁路处二级调研员杨伟杰表示,“我省已经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速铁路通达,对全面落实国务院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向往,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