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母亲的“蔬菜外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19 12:12:23




鲍海英

母亲在农村老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早已习惯了农村的“生活圈”。所以尽管我一再央求她进城和我同住,可她一直不肯。母亲说,城里人都不串门,连邻居都不认识,我去了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不是活遭罪吗?可禁不住我软磨硬泡,两年前,母亲终于松口,答应进城来和我尝试同住。

母亲在农村老家时,特别喜爱劳动。她刚进城的那些天,我们上班后,就把她一个人留在屋里,她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为此她闷闷不乐,几次在我面前提出要回农村老家去。直到有一天,在我家小区外围的边角,她发现有一小块空地,母亲十分欢喜,便用铁锹进行了翻地,种了些瓜果蔬菜。

由于母亲特别勤快,菜地里的瓜果秧子和蔬菜葳蕤一片,葱茏的秧藤上还硕果累累。在那块菜地里,苦瓜长势旺,结瓜也最多。由于次第开花结果,又怕瓜儿长老,母亲就隔日采摘几根翠嫩的瓜儿或凉拌或炒菜或煲汤,变着花样做菜吃。有时还让邻居们共享这绝对的绿色美味。

在菜地里,母亲也种植了些许辣椒。母亲通常选择在春天,挖个小土坑种下辣椒苗,浇些水或下场雨,绿茵茵的嫩苗儿就茁壮成长。之后也不必去侍弄它。没多少日子,辣椒就像蓬蓬勃勃、枝繁叶茂的小杨树。等落去了星星点点清清丽丽的小白花,那些才露“尖尖角”的小辣椒便迫不及待地从花蒂处往外钻。尤为奇妙的是一只只或一簇簇错落垂挂的辣椒们先是青绿欲滴,再慢慢泛黄变红,最后则通红鲜亮。那种喜气就像它火辣辣的味道令人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母亲特别喜爱这块菜地,就像城里人特别喜爱宠物一样。在侍弄这些菜地时,比较费心的算是南瓜了。起初看它叶阔藤壮,秧须蔓延,黄花灿烂的长势想必它一定能长出又大又甜的南瓜来吧。可一茬一茬的花儿落了,就是不见瓜的影子。终于有一天母亲偶然发现有几朵盛开的花儿结着蚕豆大小的小瓜胎,那毛茸茸的长相令母亲顿感欣慰。但让母亲失望而疑惑的是几天后,那些小小的瓜儿都随着花儿一起凋落了。起先还以为是肥力不足,便特地施了几次“农家肥”。直到母亲上网查资料后,才明白南瓜不同于冬瓜苦瓜黄瓜和葫芦,未经授粉的花儿是长不出南瓜的,即使花儿结有瓜的小胚胎,但还是要和花儿一起凋落的。而长在野外的南瓜之所以能长出南瓜来,那是鸟儿、蜜蜂和蝴蝶为花儿授了粉的功劳。

母亲说,种菜的事,那些鸡毛菜倒是好伺候的。边角旮旯的空隙和树根的裸露处都可撒些菜籽。不用浇水施肥,几天后就可见破土而出的小苗苗。它们最初就像水灵灵绿生生的嫩豆芽,尔后便蓬勃生长。那挤挤挨挨密密匝匝的鸡毛形状的鲜嫩叶子等的就是让人去采摘它。有次我家要做面条吃,正缺绿叶菜当浇头。于是母亲就想起了那些绿油油鲜嫩嫩的鸡毛菜。果然,一把菜苗入锅,那碧绿生青的汤色和清香袅袅的菜香让全家人胃口大增,而其中的滋味和愉悦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有了这块菜地,母亲现在再也不觉得无聊了。一有空闲,总见她在菜地里转悠,她的身体也比以前更加硬朗,每天都快乐得像个孩子。邻居们见母亲把一块荒地变成菜地,都投来羡慕的眼光。现在我家每天蔬菜不仅不需要到市场去买,母亲还经常采摘一些青菜瓜果赠送给邻居,靠着这些“蔬菜外交”,母亲很快把楼上楼下的邻居认了个遍。现在只要母亲出现在楼下,邻居们见了都纷纷主动跟她打招呼,乐得母亲每天都忙得神采奕奕,再也不提回乡下的事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