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心有所寄 便是好风景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19 12:13:11




路来森

风景二三里,好风景,无须千里追寻,就在不远处;举目可望,缓步可游。

也许,就只是一座山。山不大,山不高,但山上必定有石有树,有草有花,有飞鸟有虫鸣。早晨,启户推窗,放眼而望,弥目一团绿,鼻嗅一腔新,于是,目欣悦,心爽然。若然,有雾气缭绕,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美在隐约间,别具一份风致,亦是美好。碧空如洗,小山清晰如画,蓦然间,一群飞鸟,破空而出,盘旋半山间,那就是天赐的一份惊喜。

闲暇无事,可信步而游。不太远,不太累,缓缓行走于山道上,一步一欢喜,一步一悠然,一步一逍遥。

高大的是树,崚嶒的是石。走累了,可于树下一躺,可于石上一坐;树下,绿草如茵,躺在大树下,你就躺在了大自然的被褥上;岩石坚硬如铁,坐在岩石上,你就抚摸到了时间深处大自然的筋骨;一躺一坐间,你就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自然之子。山道逶迤,山花烂漫,走着,走着,你顺手采一朵路边花,一朵很朴素的山花,却让你,嗅到了大自然的清芬。走着,走着,蓦然间,几声鸟鸣传来,清脆、嘹亮,回荡山林间,于是,你情不自禁,举目寻觅,一脸的惊喜,感觉那山也妖娆,那山也在笑……

你爱那座山,山不大,山不高,山在二三里处。

也许,就只是一条溪。溪不宽,水不大,不能撑船,无须摆渡,但却四季长流,涓涓不息。溪底,有积年的淤泥,泥中生长着摇曳的水草,水草间浮游着几尾草鱼。溪岸上,栽植着几行曲柳,近水处,有苇荻数丛,菖蒲几簇;夏日水涨,便就蛙声一溪。

因为距离近,夏日的早晨,你就可能习惯于缓步溪边,洗一把脸。然后,站立岸边,看一河之风景,观水中之游鱼。水至清,草至绿,流淌的是一河清澈,弥目的是满眼翠碧。于是,眼绿了,心清了,你淳朴、圣洁如稚子。水至柔,至柔易生情,若然你读过几本书,此时,你又怎能不情由心生,浮想联翩?

看一条小溪,就是在读一首晚唐诗,淡寂中,却有着一份丰富的意蕴。

无山,无水,二三里处,也许就只是一片庄稼地。那也很好,也有至美之风景。那便是土地上庄稼的生长,和庄稼人的耕耘、收获。

春天里,你看他们播种;夏天里,你看他们耕耘;秋天里,你则看他们收获。挥汗如雨,你就能充分地感受“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寓意;庄稼葱郁,满目绿色,你就可以尽享“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的欣悦;田间休息,你可以走近老农,与之“披草共来往”;庄稼丰收了,场院就铺在田地间,你即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与老农共享丰收的快乐和幸福。

面对一片土地,面对那些劳作的农人,你就会明白:人世间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劳动着的人。风景二三里,无须千里追寻——心有所寄,便是好风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