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到2025年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2.5%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4 11:09:36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1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出台《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省“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5%,各地、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的目标。

每年培训1000名科技辅导员

《实施方案》提出,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开展“五项提升行动”。

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提升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各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训1000名科技辅导员。

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5000名以上。

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

鼓励支持各行业各部门 建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

《实施方案》要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鼓励科普工作指标与科技奖项评定、科技创新基地考核、科技人员职称评聘结合,开展科普学分制试点。

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开发各类科普作品,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

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进数字科技馆建设;深化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