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我省助力和迎接北京冬奥会 实现冬季项目全覆盖,冰雪运动参与率全国第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28 09:57:39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27日,黑龙江省助力和迎接北京冬奥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分别从备战、人才输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营造良好迎冬奥氛围等方面介绍了我省助力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情况。

我省实现冬季项目全覆盖

北京申办冬奥会前,我省冬季项目开设4大项9分项63小项。北京成功申办后,按照国家总体布局要求,我省下大力度进一步调整布局,新增3大项6分项46小项,共开展7大项15分项109小项,是全国开展项目、人数、地市最多的省份,实现了冬季项目全覆盖。

累计为国家输送运动员、教练员人数全国最多

近日,共有2127名国内技术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黑龙江省有441人担任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此外,我省还选派了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累计为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大项14分项,人数全国最多。

科技赋能 助力冰雪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我省研发的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项目,在北京首钢园落地应用,为国家队科研保障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在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项目上实现国家级、省级课题关键技术突破。我省派出的科技保障团队全程参与了国家短道速滑项目、越野滑雪项目、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项目、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项目的冬奥国家集训队科技服务工作,以及运动员跨界跨项科学选材等科技保障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冰雪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参与研制的速度滑冰高端冰刀项目获科技部“科技冬奥”立项。

我省冰雪运动参与率57.8% 全国第一

我省积极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连续43年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时最长的大型群众冰雪运动,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这个冬季,省体育局还重点推出了十大冰雪体育活动和场地,以冰雪赛事活动为依托,展现了龙江人民喜迎冬奥的热情和决心。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显示,黑龙江的冰雪运动参与率为57.8%,为全国第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