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5月以来我省“春风呼呼吹” 去年多雷雨 今年多大风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18 09:45:40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 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气象部门连发大风预警,我省近期大风天气较多,需注意防范高空坠物。有市民提出疑问,今年春季大风天气多,是出现了特殊天气吗?生活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大风天气多属于正常现象,每年春季(3至5月),冷空气势力逐渐变弱,暖空气势力渐强,两者激烈交汇,在较量中来回推动,就容易形成大风天气。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哈市阵风可达7级左右。

春季出现大风概率最高

省气象台17日8时30分发布大风预警:预计17日白天伊春、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5~6级风,阵风7~8级。哈市气象台17日7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7日白天哈尔滨主城区及其他区、县(市)平均风力4~6级、阵风7~8级、局地9~10级。

气象大数据显示,我国春季出现大风的概率最高。省会级城市中,有21个城市出现大风日数最多的季节都是春季。其中东北地区最为明显,哈尔滨、长春、沈阳春季平均大风日数均占到了全年的一半以上。

今年大风天多 去年雷雨天多

今年的大风天气比去年要更多一些。和今年相比,去年的雷雨天气更多。2022年5月1日至17日,哈市气象台共有5天发布大风预警,均为大风蓝色预警。而2021年5月1日至17日,哈市气象台共发布了5次预警、提示,其中两次为大风预警,三次为降雨大风预警、提示,其中14日至15日,哈市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今起三天昼夜温差大

18-20日,哈市昼夜温差大且风力较大,需注意适时调整衣物,注意防风防火防沙,广告牌、围挡、临时搭建物等需做好加固,车辆行人尽量避免在高层建筑下停留;降雨期间局地可能伴随出现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哈市天气预报:18日白天:全市多云;西南风2~3级转偏西风3~4级;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20~22℃。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18日夜间全市晴,19日白天全市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南风3~5级,阵风7级左右;最低气温7~11℃,最高气温22~25℃。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全市多云转晴;偏西转西南风4~5级,阵风7级左右;最低气温8~11℃,最高气温28~30℃。

2022年

哈市气象台5月2日13:30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7日13:00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9日10:45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10日11:25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15日8:50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021年

哈市气象台5月6日15:00发布降雨大风天气提示

哈市气象台5月10日16:45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11日13:00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哈市气象台5月12日13:35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5月14-15日哈市有中到大雨过程,局地伴随出现强对流天气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