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白杨树上的鸟巢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5-22 09:06:18





李波

村头,一棵高高的白杨树上,不知何时,被两只喜鹊衔来枯枝,搭起了一个硕大的鸟巢。

驻村人每每走到这里,都要驻足观望一会儿。看它们巢边嬉戏,看它们结伴远飞,目光里满是艳羡。

寒来暑往,不知哪一天,鸟巢里突然传出几只幼鸟的叫声,此起彼伏,煞是让人心动。赶上喜鹊父母捕食回来,幼鸟的叫声里更透出一股撒欢般的亢奋。直到它们吃饱喝足,那种近乎喳喳、呱呱的叫声才渐渐停止。

驻村人一天天在村路中跋涉,村头的鸟巢也在一天天焕发新颜。不知何时,几只羽翼渐丰的幼鸟,渐渐闯进驻村人的视野:阳光里,它们或是在父母的调教下在林间练习着飞行本领;或是随父母在周边的大地上觅食、打闹。

那种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让驻村人瞧了极为眼热。同时,内心里更饱含了对它们的深深祝福。

黄叶随风飘落。秋,在不知不觉中为山林湖泊披上了五彩的外衣。那对喜鹊父母,依然像从前那样早出晚归。只不过,它们的身边早已不见了几个孩子的身影,它们的鸟巢,也没有了先前的喧闹。

又不知过了几个冬夏,当驻村人再路过村边的那个鸟巢时,先前的那对喜鹊父母也已踪影皆无。难道它们是被儿女接去了远方,还是早已老死在自己的巢穴?驻村人不敢确认。在夕阳的余晖下,驻村人只能默默地仰望着杨树上的鸟巢发呆。

本已破败的鸟巢,此时,在树木的暗影里显得更为孤寂……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