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茶之道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5-22 09:09:59






王晓溪

茶生于山水之间,沐浴四时之雨露,受日月之精华,采天地之灵气,纳九壤之珍稀,吐幽雅之芳瑞,早已成为我的最爱。

我爱茶,已经有几十年光景了。我喜欢茶的形态,茶的颜色,茶的味道和茶的意境。我更喜欢采茶、烹茶、制茶过程,更执迷于茶、水、具三位一体形成的味,情、趣、浑然融合同框。我深入研究过各种茶的制作工艺和技术。如龙井、普洱、乌龙、高山自有品相,传统秘制诀窍,而全在用心用力。绿、红、黑、白、乌、黄人有所爱,奇香异气在清雅中溢出。灌木、乔木、经千年栉风沐雨而愈厚重名贵。

我爱茶,爱一边品鉴一边读书。每每捧起一本书,品沏茶,瞧其态,闻其香,我就会把所有俗事统统忘掉,将红尘喧嚣搁置一边。此刻的我,心灵似乎与自然的有了无缝对接和相遇。无论世俗多么艰辛,心情多么纷扰,只要伴茶遁入阅读之情境,心便可沉淀而澄澈,心绪也能在字里行间营造出愉悦与恬静。

我爱茶,更喜欢寻找茶的灵魂。茶的培植与改良、采集与焙制、茶道与茶理、养生与调气、竟是茶人不舍的科学。仅以绿茶一瞥,便可浅知茶意,初芽乍醒,晶莹沁汁,快绿透翠,以揉以焙,香茗流溢润脾之馨,绿片飘洒昆玉之秀,捧羊脂娇瓷薄盏,置新叶数十枚,倾山泉沸汤,升摄神氤氲,初入口而舌而喉,如尝旷谷野味,树香草香,顿感弯弯山径,拾阶巅顶,目向苍茫,心神驰远,已然天际云深之处。倾汤再泡,茶本味呼之而出,随呼吸荡肺心,入胃肠以九转,神漾意舒,不知烦恼宠辱,茶醉并非酒醉,性情倍是柔和。三泡汤色亮净,茶芽舒展泛起,看莺燕啾啭,上下梭动,或翩翩浮于云天,或缓缓沉降以归巢,不仅茶味茶趣,亦是自然而然。继而再倾于 水,渐至水清味淡。

我常常想,人也和茶一样。人不能年年发达,风来雨来,只需遵律随意,品茶知味,当悟浓淡盈缩,万事并非无极,只求其中真谛。人在迟暮夕阳,黄昏还有晚霞,一抹余味隐隐,恰似如烟往事,茶味人生,如强如弱,其盛欣欣,其落静静,崇乎唏乎,身受心领而耳!故日月恒行,人生本也有涯,苛求有名,名成人老,着意不朽不落,空伐精气心身。对一盏茶得百解乃醒乃悟,知足知止者常乐!化万千以归一,事事简单,知天下于胸装,胸辖乃广阔乐达。

茶历史、茶文化、茶经济、茶传奇在人类文明之中源远流长,织锦淋墨。因茶地而奇特,地因茶而名远。诗、文、书、画融为一体已成为自然。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