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从小组装打火机补贴家用 高考后到电子厂打工攒学费 贫困学子丁永旺直博清华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24 12:32:33

见习记者 崔凯歌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马上就要毕业了,回首4年大学时光,老师的耐心指导、亲密无间的室友、看似平常的教材,不仅是我现在的‘奢侈品’,也是我以后向更高处攀登的资本,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财富。”近日,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丁永旺即将毕业,踏上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崭新旅途。这名来自石家庄村庄的学子,从小组装打火机补贴家用,在电子厂上夜班供自己上大学,在不懈地努力和哈工程老师、同学的陪伴与鼓励下,走出一条闪光的逐梦之路。

从小组装打火机补贴家用

丁永旺的家在河北省石家庄一个村庄里,家里的收入主要依靠父母务农和打工,不仅要维持家用,还要供养4个孩子读书,生活过得很拮据。“说出来不怕让你们笑话,我第一次吃香蕉是在8岁,第一口是就着香蕉皮吃下去的,因为当时的我不知道吃香蕉是要扒皮的。”

丁永旺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事儿就是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组装打火机,这是晚上全家的固定工作。每组装1个能赚3分钱,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开始做,3个小时的时间,一家人大约组装300个,能赚9元钱。组装完打火机后,兄弟姐妹还要把白天没完成的作业写完。

高考后到电子厂打工攒学费

那时的丁永旺还小,只是觉得每天晚上组装打火机是一件好玩的事儿,并没有意识到这为了什么。直到2007年大姐初中毕业的那晚,大姐看出家里实在难以供4个孩子同时上学的难处,主动提出不再继续读书,选择到电子厂打工贴补家用。

“我至今还清楚记得那个瞬间,大姐看着我们说,‘以后有机会我也要读大学,但现在我更希望你们能读好书。’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浪费一丁点时间,因为那会让我觉得我在亵渎姐姐的人生。”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丁永旺冷静地思考了家庭的经济状况。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供自己上大学。于是,他选择去大姐所在电子厂打工。高考后的两个月时间,他一个月上白班、一个月上晚班,组装零件。通过努力,丁永旺赚到了大一一年的费用8000块钱。

所有专业课均在95分以上

大一开始上课后,丁永旺很重视数学的学习,数学书是他最珍贵的学习资料,把笔记直接记在书上,不仅可以节省笔记本的钱,更重要的是方便将自己的理解与书本知识一一对应。

丁永旺的工科数学和线性代数的书上被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笔记,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就反复看书和自己的笔记,一本线性代数书被完整地看过5遍,最后书虽然散了架子,但书上的内容已经烂熟于心。

这一习惯他一直保留到专业课学习。到课程结束,丁永旺所有专业课均在95分以上,其中五门专业核心课程为100分。

“直到现在我仍然保留着全部教材,因为在我做科研和探索新知识的时候,我发现大一大二学习的基础课程知识真的很重要,能决定是否完全深刻理解下阶段的知识点。”

室友相互扶持 全员读研

因为生活费紧张,丁永旺常常不敢买太贵的饭菜,一天的花费控制在10块钱左右,但这仍然有时会捉襟见肘。“室友知道我的状况后,像商量好的一样,买东西也会多买点,回寝室后告诉我买多了吃不了,让我帮着消化消化。我知道他们是顾及我的面子,希望我能多吃点东西。”室友们的关心和帮助,温暖了丁永旺的心,让他度过了每个学期最艰难的时光。

因为室友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帮助,寝室立下的各种规矩也被很好地执行,比如有同学在寝室学习或者休息的时候不能影响到室友。“我们是一个整体,每天课程结束后我们经常会一起去图书馆,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研讨当日没学会的东西,这个习惯我们保持了4年。”

4年时间里,寝室成员90分以上科目170门,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4人中1人直博清华,3人保研西安交通大学。“在其他同学眼里,我所在的寝室是学霸寝室,但我知道,我们只是把4年过成了一天。”

图片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