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第六届“新博会”闭幕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9-04 20:55:49

第六届“新博会”闭幕

与头部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50个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于8月29日-31日在哈尔滨成功举行。本届“新博会”以“合作共享新机遇、创新激发新动能”为主题,秉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办会宗旨,在“产学研用政金介才”各方积极参与下,圆满完成各项既定日程,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论坛会议“大咖”云集

本届“新博会”到会嘉宾数量之多、层次之高、影响力之大,全面超过往届,引起国内外产业界广泛关注。

本届“新博会”共开设1场主论坛、2场国际论坛和14场专业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主持主论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建材董事长周育先、上海凯赛董事长刘修才进行了主旨演讲。主论坛、国际论坛和各分论坛共有314名嘉宾登台演讲,其中两院院士25名、外籍院士8名。论坛活动共吸引各方面嘉宾和专业观众超过5000人,现场发放论坛资料14700余册。为最大限度方便社会公众观看参与新博会,3场论坛还进行了网上直播,线上观看总人数109万人次。

展览展示“专精特新”

本届“新博会”设AB两个展厅,共有11国家和地区的519户企业设立独立展位,参展展位总数1328个。新材料领域6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部参展,中电科、中石油、中国铝业、中国五矿、中建材、中国中车等世界500强企业领衔参展;中国商飞展出C919大飞机、ARJ21基本型和公务机模型产品,并携手13名院士、49家大飞机全产业链上下游材料供应企业、122个新材料产品参展参会,参展阵容强大;展示中国高铁、新能源汽车带动新材料发展的中车集团展区、广汽埃安和特斯拉汽车展区人头攒动,观展盛况空前;主宾省广东省展区和主办省龙江展区展品特色突出,吸引众多来宾驻足观研;集聚53户国家新材料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专业展区,现场展示了高温合金、航空铝材、第三代半导体、先进陶瓷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吸引大批观众关注观看。据统计,“新博会”期间入场观众共计4.6万人次。

参赛作品“成色十足”

本届“新博会”举办首届国际新材料创新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700余份作品。这些参赛作品涵盖新材料产品及应用2大赛道、20个细分领域。作品聚焦石墨新材料、复合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领域,积极探索新材料创新的实现路径,参赛作品和成果均具有较高水准和质量。经专家初评后,共有489份作品进入复评。经过专家复评,遴选入围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共58份。其中入围一、二等奖作品已进行路演,受到专家评委一致好评和各类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

与头部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50个

参加本届“新博会”的产业各方嘉宾聚焦国内外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转型升级趋势走向和龙江资源禀赋、合作潜力空间,开展了多场形式多样的产业对接和延伸考察等交流沟通活动。哈尔滨市、鸡西市、伊春、七台河等市地与矿冶集团、大连融科等超过100家头部企业分别开展了专题对接和延伸考察活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过50个。

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周到细致

为办好本届“新博会”,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协同一致做好参会嘉宾的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35家中省直单位和13个市地参与来宾接待服务工作,会务协调、展览服务、餐饮出行等方面步调一致、高效协同,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新博会”各项议程顺利完成。“新博会”期间,共发放各类证件9500件次,确保各类活动井然有序。编印《会议手册》、《活动总览》《政策汇编》各1500册,《新博会会刊》2000册,均被一抢而空。60名志愿者为各项活动提供引导服务,成为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先后调集各方面车辆近千辆次,全力保障嘉宾迎送、重要活动转场等服务。哈尔滨市投入420余名警力直接参与安全保障工作,交管部门加大巡逻频次和疏导力度,确保“新博会”安全有序和周边交通顺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