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总编辑宁夏行丨中卫有“云天” 直上九霄间 区位优势成功升级为产业优势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10-13 14:01:04

  “中卫市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以中卫为中心半径小于等于2000公里,理论上直连光缆损耗小于等于10毫秒。在网络传输速度上到达中国最远地区延迟最短,是建立数据中心的最佳位置。”10月12日,“2023全国都市报+新媒体总编辑宁夏行”调研采访团走进位于中卫的宁夏中关村西部云基地,讲解员道出中卫的绝佳地理优势,引起了采访团成员对“云天中卫”的浓厚兴趣。

观摩宁夏中关村西部云基地沙盘。

  “数聚中卫,算引未来”,沙漠水城为何被冠以“云天”前缀?讲解员介绍,除了地理位置,中卫给数据传输通上了高速铁路。2020年12月,国家工信部批复中卫成为国家级的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互联网交换中心可实现“一点接入多方互通”的网间直达互联,降低通信成本,解决数据绕路、传输丢失、数据时延长等问题。中卫市水资源条件优越,地下水蕴藏丰富,还处于重要的油气运输管道上,油气资源丰富,并且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用地指标有保障。此外,中卫的电力资源富集、地质构造稳定、气候环境优良。

   正是基于上述优势,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选择落户中卫。讲解员介绍,“一雁领头,众雁齐飞”,在领头雁亚马逊之后,中卫集聚了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中卫打造“数据枢纽”城市已经开始产生马太效应。相继建成亚马逊、美利云等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成机房总面积34万平方米,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5.71万架,集群资产规模近400亿元,吸引美团、欢聚集团等220多家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生态企业落地中卫,为国家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奇艺等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培育年收入上亿元的骨干企业7家,带动解决就业4000人以上。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参观宁夏中关村西部云基地时,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璇用两个“没想到”表达了自己的惊喜。他说,中卫把自己的地理优势转化为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的优势,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未来发展的空间也很广阔。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璇拍下云基地介绍,直呼:“没想到!”

  在参观时,扬子晚报社副总编辑孙庆在听讲解之余,点击着电脑导览器上分门别类的介绍,以便对“西部数谷”有更深刻的了解。孙庆说,中卫市位于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它的地质结构不存在活动的地震断裂带,专家推测未来几百年几乎不可能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特别适合建设安全等级高、可靠性强的国家级超大型数据中心,满足国家战略安全数据灾备需要。中卫市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天然禀赋成功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都已入驻,说明云天中卫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未来,希望中卫继续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按照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取得更大成绩。(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艳/文 韩胜利 季正/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