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总编辑宁夏行丨银川市兴庆区:生态补水为干涸湖泊“解渴”
来源:   编辑:白杨   2023-10-13 22:54:17

  “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提供再生水近1000万立方米。到时候,赵家湖生态补水将不再消耗辖区黄河水指标。同时,经过生态湿地处理之后的水重新排入永二干沟,流入黄河的水质也将得到大幅提升。”10月13日,“2023全国都市报+新媒体总编辑宁夏行”调研采访团走进银川市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近距离了解兴庆区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域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

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航拍图。

  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位于掌政镇赵家湖。采访团一行来到项目工地聆听介绍、实地参观,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背景和实施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建成后发挥的综合效益。

采访团成员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是银川市东部的一处重要湿地景观,掌政镇建设特色小城镇,将这里改造成湿地公园,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停车场、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齐全,是周边居民的休闲健身场所。但由于缺少补水水源,赵家湖常年处于干涸的状态。

  2022年,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发布了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银川市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被纳入其中,这是国家给予银川市在保护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环境方面的任务,也是银川市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采访团一行参观了解潜流湿地床体。

  作为银川市具有代表性的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兴庆区以提升入黄排水沟水质、处理掌政镇污水处理厂尾水、解决赵家湖生态补水问题为目标,谋划实施了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总投资7271.16万元,其中,争取生态环境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4369万元,建设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导流墙、水循环设施、引退水管道等工程及在线监测系统等设施,计划再生水日处理规模40000立方米。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54.17万元,完成工程投资总额的82%。

工作人员介绍再生水项目潜流湿地填料状况。

  该项目建成后,将取得环境、经济、生态、民生等多重效益,可谓“一举多得”。采访团的媒体大咖们对此纷纷点赞,大家表示,兴庆区在推动水生态综合治理、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方面精准施策,该项目的实施,对保护黄河水质、提高城市生态承载能力、提升环境治理质量方面将发挥综合效益。

潜流湿地床体选用火山岩和砾石填充而成。

  据兴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与鸣翠湖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黄排水沟治理等项目共同构成了兴庆区流域治理模式和路径。流域治理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实现对大新渠、永二干沟等重点沟渠全面提升治理,实现对鸣翠湖、章子湖、赵家湖等14个湖泊的水系连通、再生水补水,稳定提升水质,实现水循环的系统流域治理提升目标,推动兴庆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再升级。(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高晓刚/文 韩胜利 季正 高晓刚/图)


作者:高晓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