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圈里人解读:AI技术带来的是是非非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10 16:00:12

能变脸能换声,人工智能技术让影视剧“大变样”; “赵本山”说英语小品,“以假乱真”带来法律风险 接受本报采访

圈里人解读:AI技术带来的是是非非

微短剧《神女杂货铺》中的数字人“果果”(右)与真人演员一起演戏

20多种AI技术将应用到《流浪地球3》创作和制作中

数字人版“刘慈欣”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日前,电影《流浪地球3》举行发布会,预告片中从未出现的“棍棍”型机器人首度亮相,据导演郭帆透露,20多种AI技术会应用到电影创作和制作中,并称电影工业化3.0时代正式到来——人工智能技术革新已经开始。而前不久,通过AI人像视频工具“赵本山”说起英文小品的短视频也在网络引起热议。

针对AI到底是啥、它对影视业有着怎样的改变,近日,记者采访了曾在哈尔滨求学、已在上海注册网络公司从事AI设计五年之久的孙彼得,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张伟华律师,以及影视剧推广人洋洋(笔名)等业内人士。

A

变脸换声、出海报、“数字角色”与真人无异……

AI“席卷”影视、综艺多个领域

前段时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AI文娱科创论坛上,数字人版“刘慈欣”震惊了在场所有人。视频中的“刘慈欣”不仅侃侃而谈对电影《流浪地球2》的评价,还吐槽起扫地机器人,从动作、表情到说话声音、语调,甚至中间的停顿,都与真人无异。

对此,哈市天硕建筑技术职业学校动漫设计专业毕业的孙彼得告诉记者,AI即生成式人工智能,它通过已有数据,经过学习和识别,再生成相关内容。比如可以通过输入关键词、描述或样本,AI就可以生成与之相匹配的图像、视频等。此外,孙彼得告诉记者,《流浪地球2》吴京的换脸就是用到了追踪技术和AI高精度绘图技术,而修复李雪健声音的换声技术,也是提供了大量的声音素材做参考,通过音色的模仿、大量计算,完成了一段匹配度极高的视频。

记者发现,近几年,AI技术也被应用到综艺节目和影视剧创作中。其中,综艺《中国新说唱》节目组通过AI大数据分析,对明星的人气、热度、专业程度、音乐类型等各类维度的数据进行计算,最终找到了与潘玮柏匹配度达到90%的邓紫棋合作;今年3月,由小说《去你的岛》改编的动画电影,发布了一张由AI制作的海报;前不久,一部以元宇宙为概念的微短剧《神女杂货铺》在某视频平台播出,AI技术生成的超写实数字人“果果”和人类演员同台“飙戏”,让不少观众感叹难以察觉是“非人类”演员。

B

圈里人解密AI技术:

“录5分钟视频能模拟出‘数字人’,工作效率高”

采访中,孙彼得坦言,三年前拍摄的《流浪地球2》那时AI的可应用度还不够高,而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只需花5分钟录制一段视频交给AI学习,就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人,这个数字人几乎让人分不出来是不是真人。所以在他看来,“《流浪地球3》中,数字人角色或超智能人的人设可能会出现。”

同样让人叹为观止的还有AI的工作效率。采访中记者得知,专业设计公司需要做一个月的海报,AI最快15秒就能出效果图。一些电影前期筹备需要八九千张概念设计图,设计师沟通、改稿要耗费几个月,但AI制图可能一个下午就能完成。

不过孙彼得也坦言,“AI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提供一个大致接近构想的作品,但当需要进一步精细化、风格化加工时,还是需要人的智力加持。”

从事影视推广的洋洋表示,现在AI在剧本和营销环节已经开始应用了,比如剧本拆解、宣传海报、撰写影视剧通稿等。“但目前只是提供参考,有帮助但不大。现在大家的营销预算都有限,所以会非常看重性价比,AI的特点是生产的速度很快,但普遍缺乏打动观众的吸引力,更像是流水线生产的,缺乏‘灵魂’和‘创意’。”

C

律师以“赵本山”说英语小品为例提醒:

面对以假乱真的AI技术,谨防诈骗

前段时间,在某短视频平台,除了“赵本山”用英语演小品之外,还有“郭德纲”“于谦”说英文相声,海外歌手“泰勒·斯威夫特”、演员“艾玛·沃森”说中文,瞬间在网络引发热议。

据了解,这些视频出自AI人像视频工具,用户只需上传视频,选择语言,就能自动翻译、生成和原嘴型、声线都匹配的新视频。有网友感慨,“不但口型对得上,手势也对得上,连内容都听不出毛病”。也有网友提出担忧“会不会被用来模仿声音诈骗?”

对此,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华表示,用AI技术为视频中的人物更换声音、做“翻译”,存在可能涉及著作权、肖像权、声音权等多种侵权行为。张伟华律师表示,以“赵本山”用英语演小品为例,网友没有经过著作权人赵本山授权,利用AI软件将“赵本山”小品“翻译”成英语,使用“赵本山”的肖像和声音,而且此类视频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修改后发布在网络上,造成大面积传播甚至牟利,该行为也可能涉嫌侵犯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在2022年上映的探案剧《猎罪图鉴》中,就有犯罪嫌疑人利用AI技术换脸伪装成男主儿子,最终导致男主被骗光家产、自杀身亡。对此张伟华律师表示,生活中利用AI进行犯罪活动的案件是存在的,面对可以以假乱真的AI技术,她提醒每个人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信谣,遇到重大支出需要谨慎对待,不盲从。

D

AI技术是“工具”,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力不能替代

专家称: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鼓励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对于“数字人”是否会抢演员的饭碗,孙彼得表示,目前的技术,创造一个超写实数字人,大概要用两三个月的时间,费用在几十万。“这样的花费比普通演员要高,但长远来说,数字人是可以节省成本的,它最大的好处是风险‘可控’,没有绯闻,也不会出现意外。”

洋洋则直言,AI只是一个工具,未来在影视行业,也许AI技术能帮更多人实现拍影视剧的愿望,但作为人类的审美、想象力、创造力是不太可能被完全替代的,“所以编剧也好,导演也好,演员也好,你拥有个性化的魅力才有市场,‘灵魂’和‘创意’是不会被取代的。”

张伟华律师表示,AI技术本身是一项科学技术,能够为人类进步做出巨大贡献。同时,AI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她本人很赞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左晓栋教授的观点,“总体而言,生成式人工智能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风险没有完全暴露,应用前景难以估量,所以应当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