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张译:家是我的无价之宝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11 10:24:48

新片全国路演首站选择在哈尔滨“领他们看看咱家的雪!” 跟爸妈在影厅短暂相聚 “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你们要好好的!”

张译:家是我的无价之宝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11月9日,张译带着最新电影作品《无价之宝》回到家乡哈尔滨。这部由张大鹏执导,韩三平监制,张译领衔主演的电影目前正在热映中。可能是近乡情怯,张译说自己前一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想到要回家太激动了,我现在还是懵的,像做梦一样。”在开往哈尔滨的高铁上,张译一直用手机记录着沿途的风景,“我觉得哈尔滨越来越好看了,空气越来越干净了,夕阳越来越美了,松花江越来越漂亮了,家是我的无价之宝!”

《无价之宝》全程在黑龙江拍摄,张译和潘斌龙两位主演也都是黑龙江人,所以全国路演第一站选择哈尔滨,主题就是“回家”。用张译的话说就是:“领他们看看咱家的雪!”电影中,张译饰演的“石振邦”和潘斌龙饰演的“杨武”这对落魄兄弟,经营五金店艰难维生。为追讨欠款,他们不得不暂时照看欠债人的孩子“芊芊”。两人在与“芊芊”的相处中,从最初嫌弃“拖油瓶”竟潜移默化地转变成千方百计“为女儿战斗”,生活粗放的他们内心也变得越来越柔软……毫无血缘关系的“一家三口”,在鸡飞狗跳的生活中呈现出普通人物的自由与洒脱。

对于《无价之宝》,不少观众都抱着对硬核故事的期待入场,却收获了最有诚意的情感一击,认为这会是一部11月里让人“又哭又笑”的高口碑悲喜剧。记者看到,有观众现场评价:“影片有恰到好处的幽默、恰到好处的悲伤、恰到好处的浪漫,一切都像主题曲《正好》唱的那样。”

谈及电影故事放在了上世纪的故土小镇的原因,导演张大鹏表示,“我们发现这个地方保留了90年代的风貌,比我的记忆还像那个年代。我们拍摄季节是夏天,希望能拍出冰雪之外,属于东北的另一面美好。”导演张大鹏用镜头尽可能还原了一代人印象中的故土。夕阳下的河边,或是“四五叔”的五金店,都带着特别的眷恋和情感。

电影中,张译融入了不少自己与父母的故事,像骑自行车夹了孩子的脚,母亲为他用汉语拼音的方式来誊抄英语教参等等。甚至“石头”模仿“芊芊”笔迹作签名照,也是来自他父亲的亲身经历。“我不知道能不能把这些最熟悉的人演好,所以今天回家我特别紧张。”虽然是回家,可这次张译连家门都没进,跟爸爸妈妈还是在影厅里“隔空”对话的。“我今天路演要跑到半夜,不能回家了,这么多年你们也习惯了,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你们要听话,要好好的!”张译的语气中充满愧疚,眼中闪烁着泪光。谈及父亲时,张译说自己小时候也希望父亲能够多对他表达爱,但这种奢望从来没有得到满足。“越长大越发现,其实这种不满足是很吊人胃口的,每一个父亲都很有智慧。”

跟张译一道来哈尔滨的,还有导演张大鹏,主演潘斌龙、程曦,制片人鲁岩。面对家乡观众,潘斌龙表示,带着这部电影向全国发散,就好像是带着东北特产往全国走,“在我们每个东北人心中,东北也是我们的‘无价之宝’。接下来我们将带着这张家乡名片,把家乡推荐给全国更多的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影片的上映,片方还发布了电影主题曲暨宣传推广曲《正好》MV。张译温柔开嗓,将硬核真情经歌声传递,戏里郁郁葱葱的密山,戏外冰天雪地的东北都渲染上了柔情的光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