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母亲的腊八粥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28 11:20:25

母亲的腊八粥




王玉春

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相沿成俗的腊八节。今年的腊八节令我回忆满满,每到这个时候,我心里就特别怀念儿时母亲煮的腊八粥。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东北农村,兄弟姐妹8个。小时候,家境贫困,物资匮乏,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买上好的粥料,只能用自家地里产的粮来熬粥。腊八节这天清晨,母亲会往十二印锅里倒入半锅水,先放上大黄米和小米,再把头晚泡好的黄豆、红豆、绿豆、葵花籽仁和红枣一并倒入锅中,盖上盖子,点燃锅底柴火,随着有节奏的“咕哒咕哒”声,水不一会就沸腾了。红、绿、黄各色食料在锅中开心地翻滚着,香气随着溢出的热气扑鼻而来,让人垂涎三尺。在熬制过程中,母亲要不停往锅底添柴火,还要及时用勺子搅拌,防止糊锅或粘锅。大约半个小时,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便熬好了。

在“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日子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色香味俱佳的腊八粥,心里还是无比满足的。一大锅腊八粥一次是喝不完的,母亲把剩下的粥盛进铁盆里,上面放上盖垫,放在室外大自然的冰箱里,即使吃上十几天也不会变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见了国家逐渐繁荣富强,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粥里的食材越来越丰盈,味道也越来越香了。母亲煮粥也不局限于腊八这一天,想什么时候煮就什么时候煮。成家立业后,贤惠的妻子又负责煮粥,食料中加入了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粳米、枸杞、葡萄干等,翻着花样吃,一开始用液化气煮,以后全部电气化,但总感觉没有母亲煮的大锅粥香甜。

母亲的腊八粥很正统,味美可口,让我回味无穷;妻子的腊八粥甜蜜美满,日久弥香,令我倍感幸福。腊八粥,裹着浓浓的情,藏着深深的爱,芳香了岁月,温暖了亲情,永远是我最香甜的回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