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28岁 她们来冰城“重启人生”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28 11:17:16

一对95后闺蜜从杭州裸辞 来哈开启一年“深度游”

28岁 她们来冰城“重启人生”

杨沈婷和敬一丹

杨沈婷和李琼

杨沈婷在索菲亚教堂拍写真

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你们是不是知道今年哈尔滨会火?”已旅居冰城2个多月的李琼和杨沈婷,近来频繁被网友们问这个问题。这两个女孩都是95后,一个是安徽人,一个是陕西人,既是室友也是前同事。去年11月初,她们从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裸辞后旅居哈尔滨,在香坊区租了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哈尔滨深度游”。

很多人都觉得她俩挺有“前瞻性”,杨沈婷却觉得自己“来晚了”。其实早在2020年,读完迟子建的《烟火漫卷》,她就被这座有烟火气的城市打动了,还发过朋友圈:“我真的很想去哈尔滨生活一年。”

放弃杭州稳定工作

来哈寻访“东北女神”的故乡

对李琼和杨沈婷而言,她们最想去的不是南方小镇,而是“东北女神”的故乡。李琼和杨沈婷上大学时就是网友,因为追星相识,她们都爱看电视剧《家有九凤》,还建了微信群一起追剧。她俩经常模仿剧中的老大和老三,被群友们叫做“大三”,这也是她们的网名“大三在哈尔滨”的由来。

两个女孩特别喜欢饰演“五凤”的黑龙江籍演员刘佳,她们也是敬一丹老师的铁粉,曾到多个城市参加新书分享会,杨沈婷还临时“客串”过读书会的志愿者。用她俩的话说:“这些‘东北女神’身上,有种岁月沉淀的美。”

这对闺蜜在杭州工作近五年,一起分摊房租。虽然薪资不错、工作比较稳定,但依然不太顺心,尤其李琼经常焦虑、失眠,考虑再三后决定辞职。杨沈婷也觉得杭州房租太高,想要换个城市生活。她们留出一部分备用金,每人预算3万元,来到了哈尔滨。

“我们最初打算在这边生活半年,来了以后真的爱上了这座城市,而且听本地人说,哈尔滨的夏天很美也很凉快,我俩计划待一年,好好感受一下哈尔滨的四季,有时间还可以去其他城市转转。”李琼对记者说。

哈尔滨人的“秘密”被她俩发现了

两个多月来,不用上班的李琼和杨沈婷关掉了闹钟,每天除了读书、学做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开启“逛吃模式”。她们去道里菜市场吃炸鸡柳;在奋斗副食排队买粉肠、撸大串;到东北农大吃玉米肉饺子、喝酸奶;排“北三光头”和商委红肠;吃白杨包子、杀猪菜和铁锅炖;到师大夜市“狂炫”烤冷面、大面筋……

她们在走街串巷中,学到了很多“冷知识”,比如“沙一克和格瓦斯的地道读法”“红肠最好不要切,掰着吃”“同时点雪衣豆沙和酥黄菜会把厨师逼疯”等等。连革新菜市场、汪志大碗肉、回德顺餐厅等本地人偏爱的小饭馆,也被她们挖掘出来了。“东北人很神奇,能把那么朴素的食材,做出这么复杂的味道。”李琼赞叹道。

眼看着哈尔滨人的“秘密”藏不住了,有本地网友好奇:“你们怎么挑得那么准,咋找的?”还有人心情复杂地表示:“我是哈尔滨本地人,现在出门吃饭还得看你们的攻略……”

李琼和杨沈婷告诉记者,自从她们开始记录旅居生活,几乎每天都有热情的本地人支招,所有留言和私信,她们都会认真记下来,然后去“打卡”。

“不只是在旅游 也是在了解这座城市”

除了品尝东北美食,她们也在努力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她们去过省博、哈工大航天馆、哈工程校史馆、秋林公司、中华巴洛克等,在哈尔滨采冰节上抢瓶装的“首日冰”,登过龙塔,逛过雪后的文庙和重新装修的新华书店,看舞台剧、听新年音乐会,摘冰溜子当“水晶剑”,摸过赫哲族小姐姐的鱼皮衣,还在松花江上玩雪地漂移,体验“10块钱的快乐”……一位网友看完她们的全部视频后评价道:“你们不只是在旅游,也是真的在了解这座城市。”

“哈尔滨不只有中央大街和冰雪大世界,除了热门景点,其实还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我们想帮‘深度游’的人探探路。”两个女孩笑道。

李琼和杨沈婷都在哈尔滨度过了自己28岁的生日。去年11月下旬,杨沈婷过生日时,李琼给闺蜜送了个很火的礼物——在索菲亚教堂门口拍公主写真。起初杨沈婷不敢尝试,因为觉得自己不够美丽。后来在李琼的鼓励下,杨沈婷接受了,变装后的她吸引众人围观,大家纷纷夸她美丽可爱,李琼记录下拍写真的过程并配了旁白:“她在那一刻相信了自己的美丽……希望每个女生都能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不管是一件物品还是一场体验,要心怀‘配得感’,相信自己值得一切。”

更难得的是,前几天,两个女孩还在哈尔滨见到了偶像敬一丹老师。很多哈尔滨粉丝知道她俩喜欢敬一丹,纷纷“通风报信”。敬一丹老师也还记得这两个粉丝,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的朋友”,询问她们“有没有学会东北话?”还主动提出要帮她们录一段视频,介绍兆麟公园冰灯的历史。

一路有陌生人温暖助力

来东北后性格“由i变e”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28岁时“重启人生”是个冒险的决定。幸而哈尔滨这座城市里有很多陌生人鼓励、温暖着两个女孩。

由于李琼和杨沈婷长得很像,圆圆的脸很喜庆,有哈尔滨粉丝叫她俩“团团圆圆”;房东阿姨听说她们是裸辞而来,不仅关切地询问:“我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开春还要带她们去老家鹤岗玩;本地人提醒她们进饭店要摘帽子,否则出门容易感冒;听说她们过年不回家,该去哪儿办年货都帮她们安排得明明白白;有时偶遇粉丝阿姨,她们还会被半路塞橘子……

她们被哈尔滨浓厚的人情味儿征服了。“服务员会提醒我们‘菜够吃了,别点多了’,这在其他城市是从未有过的。一次吃烤肉时,老板主动给抹零5元……”让杨沈婷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回逛超市,俩人正在讨论小白菜的吃法,一旁买菜的阿姨立刻过来传授经验,教她们如何汆丸子汤。

在哈尔滨生活了两个多月,原本性格内向的李琼“由i变e”,她以前从不跟陌生人搭话,现在正慢慢打开自己。有一回,饭馆老板娘问她俩从哪儿来,李琼开玩笑说:“香坊。”一屋子本地人都笑了。李琼和杨沈婷在哈站还遇到了一位热情的美女,叮嘱她们一定要“多穿点儿,别冻着”,她们后来才知道,那人是南岗区文旅局局长……

李琼和杨沈婷会给来哈游客分享旅游攻略和穿搭,她们曾遇到一个独自旅行的湖南妹子,这个女孩告诉她们,自己是因为看了她们的视频才来哈尔滨的。下个月,她们的朋友会从江苏、山东、陕西等地分批来哈旅游,作为“地陪”的她们又将奔赴各大景点……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