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孙闻硕:用最质朴的食材 画出“浪漫”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27 10:55:10

东北腐乳误入高端局 这次爱的不是味道 是“样貌”

90后“腐乳仙人”孙闻硕:用最质朴的食材 画出东北人的“浪漫”

受访者提供

实习生 宋嘉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一块腐乳、一根筷子、一个盘子,一双巧手挥舞片刻,一幅细节完整、精致逼真的索菲亚教堂画作便呈现在盘子之中。近日,“东北大哥筷子蘸腐乳画索菲亚教堂”的视频冲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短短几天,该视频就在短视频网站上收获600多万的播放量,近12万的点赞。而这位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腐乳仙人”的画手,就是1994年出生在佳木斯富锦的画师孙闻硕,这条他随手创作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后,他又再次利用家乡的美食绘制家乡的美景。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偶然创作腐乳画 连续登上热搜

“这次的创作其实是一次偶然。”讲起自己创作的初衷,孙闻硕笑着说:“我的老家是佳木斯富锦,哈尔滨最近特别火爆,我和朋友们就非常想来哈尔滨旅游。”就这样,孙闻硕和朋友们来哈尔滨进行了一次短途旅游。在游览完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哈药六厂等著名景点后,孙闻硕和朋友们来到餐厅休息吃饭,在吃饭的时候,孙闻硕画下那幅画。“朋友们都喝酒,我平时也不喝,吃得就比他们快,看到桌上有腐乳就想着画幅画吧。”孙闻硕说,那时候他正在做“挑战用100种方式画画”的系列作品,看见桌上现成的材料,回想起白天看见的美丽景色,没忍住便随手在盘子上画了出来。

“朋友们看到了都说好,我就把这个视频发到了网上。”孙闻硕说,就这样,他用东北特色的腐乳画的哈尔滨索菲亚教堂,不仅受到了网友们的喜爱和称赞,更是连续登上了四个平台的热搜,该作品也成为他系列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

用东北食材继续创作 宣传家乡

“东北的腐乳进入了高端局”“来自东北艺术家的浪漫”“把盘子埋到土里面,过两年就成文物了”网友的留言让孙闻硕很惊喜。“网友的评价都很高,让我有点受宠若惊,还有的网友戏称我为‘腐乳仙人’。”孙闻硕开心地说:“这说明大家对我和我的家乡都很认可。”

“我没想到大家能这么喜欢,还挺意外的。”孙闻硕告诉记者,“受到关注后我想了很多,如何用我的这个热点来继续为家乡助力呢?后来,我又用腐乳画了其他的作品,比如中央大街、哈药六厂等哈尔滨的著名景点,也有很多网友看到点赞。”

看到自己的画受到欢迎,孙闻硕选择用家乡的食材继续系列创作。“我现在用大酱和腐乳继续创作,这两个食物都挺东北的,我基本上画的都是哈尔滨的代表建筑,希望在坚持爱好的同时,我也能宣传一下家乡。”

用东北大酱画的黑龙江的龙、腐乳画的索菲亚飞马……孙闻硕的每一个作品都栩栩如生,每一次创作都带给大家不同的惊喜,他成功地将东北最质朴的食材以最特别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希望我的画 能缓解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我从小就喜欢并一直学习绘画,多年来也一直从事这个行业。”孙闻硕的腐乳画受到大家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他用的颜料与绘画工具十分特殊,更在于他精妙绝伦的绘画技艺和深厚的绘画功底。孙闻硕8岁学习绘画,到现在已经20年。“我是清华美院毕业的,在校期间,我就一直参加各种绘画类的活动。”大三时,他参加了大学生创业活动,带领队伍为北戴河绘画各种彩绘。“当时我们在城市的墙上、地上画各种各样的3D彩绘,整个北戴河只要是能看到的彩绘几乎都是我们画的。”

毕业后,孙闻硕还参与了多个大型IP的设计。“我为支付宝设计过IP,也为北冰洋汽水做过品牌设计。”孙闻硕从事该行业多年,有许多优秀的代表作品,著名IP“长城侠”就是由孙闻硕创作的。只要到了长城,尤其是北京长城,就能见到“长城侠”的身影,并且它还荣获了“中国十大IP”的银奖。

2023年,孙闻硕回到富锦。“我有一个东北胃,我的身体也总是在思念家乡,我感觉我只适合生活在东北,我离不开东北这片黑土地。”回乡前,他一直在北京等城市工作,在事业蒸蒸日上时,他放弃了外面的资源,回到家乡开展美术教育行业。

“我从小就在这边学习美术,我知道我们缺少一个正规的、严谨的美术学习流程,我想通过我的一点努力,让家乡的孩子们能更多地了解美术,了解外面的世界。希望家乡的孩子们在走美术这条道路时少些弯路,可以为我的家乡培养出更多人才。”孙闻硕说。

“我以后还会继续以家乡为题材创作。”采访的最后,孙闻硕表达了对盘子画的期许,“就像我在视频里看到的一条留言,有一个北京的网友说‘看到你的作品,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真想回家看看’。看到这条留言,我感同身受。”孙闻硕说:“我想用这些画为宣传家乡作一点儿小贡献,也想让那些身在外地的东北人们感受到家乡,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孙闻硕对家乡的热爱深厚而又绵长,正如同他的“腐乳画”,质朴、温馨、精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