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回老家过年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28 11:21:10

回老家过年




吴松

许多往事总是在年轮的转换中沉淀凝固,并不因为时光的流淌变得模糊不清,而是愈发清晰起来,故事情节仿佛发生在昨日。

我8岁那年,离开曾经暂住过的老家已有3个年头。尽管在老家只待了半年,但家乡留给我的美好印象早已刻入脑际,念念不忘,心里总是盼望着重归故里,重温往日的快乐时光。那年离春节还有十天八天,父亲问我要不要与他一起回老家过年,我一听喜出望外连声叫好!顿时,在老家过年时的爆竹声声,绚烂夜空的烟花盛宴仿佛就在耳边,就在眼前。

当时,在农村老家人们的生活还很艰难,一日三餐鲜有鱼味,鱼对于他们好似奢侈品。母亲是一个非常细心而善良的人,为准备礼物让我们带回老家送给亲人们,一早就张罗着去了一趟三亚渔港,买了两蛇皮袋的杂鱼,有青鳞鱼,陆仔鱼,还有许多说不出名字的鱼。鱼经清理干净后加粗盐揉匀,又摊在几个簸箕里置于太阳下暴晒,二三天后,鲜鱼就成了干鱼。母亲又找来一大摞报纸,把干鱼均匀地分包成一份份,并嘱咐父亲把干鱼分给谁谁谁。安排好一切后,母亲才安下心来。

我屈着手指数日子,日历一天翻几回,感觉日子过得真慢。好不容易熬到年二十八的上午,父亲才带着我走进三亚火车站。

火车随着几声“呜呜呜”的鸣叫声开动了,带着我那颗盼望已久的心一路向西,朝着家乡的方向驰骋,回老家过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