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25岁小伙沉迷玩手机 如今想睡睡不着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21 16:29:03

电子报刊

25岁小伙沉迷玩手机 如今想睡睡不着

专家提醒:切勿自行用药


生活报讯(实习生陈妍 记者王秋实) “睡不着觉的滋味真的很痛苦,每天吃药也不管用,睁着眼睛到天亮……”过去几年,好好睡觉对于刘爽来说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最近身体也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她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进哈市第一专科医院的诊室,倾诉着失眠带给自己的困扰。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我国有近3亿人有失眠的困扰或曾经得过睡眠相关的疾病。”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四病房主任医师李志勇对记者表示,“睡眠不好会影响很多,晚上睡不好,白天学习和工作没法进行,长此以往,人的状态就会越来越差。”

睡眠障碍人群 占我国总人群45.4%

“晚上早早躺在床上,酝酿很久也没有睡意,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睁着眼睛到天亮。”“夜晚入睡后,大脑依旧很活跃,睡意很浅总是惊醒,醒来后再难入睡。”在某软件的相关睡眠话题中,很多网友在上面发布自己的睡眠问题,想要寻求帮助。相关人员了解到,大部分人是由于心理存在压力,生活出现困难等原因后,睡眠便出现了问题。

李志勇介绍,“失眠的人群中有75%患有焦虑症,65%患有抑郁症;在失眠人群中女性占比高于男性,青少年长期痴迷电子产品导致失眠的情况日益增加。”目前,失眠症的人群比重较高,占到睡眠障碍人群中的45.4%。

失眠症 高中女孩睁眼“熬”通宵

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高一的小丽(化名)来说,能早点入睡,睡个安稳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小丽每天的睡觉像是要完成一项大工程,早早爬上床,戴好眼罩,却迟迟不能入睡。失眠导致小丽心烦意乱、头疼、无法正常上学,出现躯体化症状。父母得知后马上带领小丽来到医院,经医生询问发现小丽上学压力大,人际交往关系较差,导致心理状态不好,从而导致她的睡眠状态出现了问题,在诊断之后,医生得出了意料之中的结论,断定为焦虑症以及失眠症状。

25岁男子痴迷玩手机无法入睡

25岁的小年(化名)沉迷于网络世界,每当躺在床上便会不由自主地遨游在网络里,打游戏、看小说等等。时间在“快乐冲浪”里总是飞速流逝,当小年意识到应该睡觉的时候早已到了凌晨。每当小年放下手机想要进入梦乡的时候,他都发现无论做什么努力都没有办法入睡。久而久之,小年每晚想睡也睡不着,大脑总是处于兴奋的状态。“每天晚上,我总是翻来覆去,控制不住地想要拿起手机打发睡不着的时光,然而越玩手机越睡不着,好像形成了死循环。”小年痛苦地向医生描述,“以前不想睡只想玩手机,现在不玩手机想睡觉却无法入睡。”

专家提醒 不要擅自服用药物

李志勇告诉记者,门诊中,六七成的睡眠障碍患者都伴有药物依赖的症状。对于失眠患者而言,试图通过服药入睡其实是陷入一种误区,“很多人得了失眠症,大多是由于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所引发的一种症状,真正得失眠症的人群极低。”李志勇反复强调,不要试图通过药物控制睡眠,不仅不会治病,反而会依赖成瘾,增加药物依赖的病症。不要抵触看病就医,早发现早治疗,远离失眠症状。

医生建议非药物方面,失眠人群要保持居住环境等稳定,不随意搬家;将卧室温度、光线等调至自己适应的状态;睡前不吃刺激性食物,不喝咖啡;不在晚上剧烈运动,少玩电子产品;不看容易引起大脑皮层兴奋的书籍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