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双休日哈市2万余人祭扫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25 11:43:40

同比减少两成多

双休日哈市2万余人祭扫

祭思卡、水溶信纸、鲜花等寄托思念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文/摄) 23日至24日,哈尔滨市清明第一波祭扫小高峰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截至24日14时,哈市市属7个殡仪场馆和公墓周末两天共迎来2万多祭扫市民,车辆6400多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和车辆均减少两成多。

总体来看,祭扫人流车流秩序井然,车不拥堵,人不拥挤。据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预计,今年清明节祭扫人群总量或将比2023年有小幅减少。未来一周哈市天气先晴后雨,气温先升后降,建议市民错峰祭扫,尽量避开3月30日、31日下一个双休日的祭扫高峰。

24日6时,哈市市属各殡仪场馆和公墓的工作人员到岗,使用各种清扫工具在主要必经道路和墓位通道间开展清扫作业,为即将到来的祭扫市民畅通道路。

在哈平路,交警现场指挥疏导,进出车辆井然有序,祭扫车辆在哈平路两侧和馆内停车场有序停放。在向阳山革命公墓,所有车辆单向通行,馆区内所有路口均设行进方向标识,在多个路口关键节点上都有工作人员在岗引导,确保交通顺畅。在安息堂前,刻有品格象征的10块印记碑庄重醒目。

8时以后,前往金山公墓祭扫的市民逐渐增多,不少市民手捧鲜花祭奠故亲。松柏掩映下的墓区内整洁肃穆。家住南岗区的章女士带着鲜花、水果和父母生前最爱吃的饺子,前来祭奠,“墓区的环境整洁一新,文明祭祀方式宣传板和鲜花衬托出祭扫氛围。一家人特地错峰前来祭扫。”

在皇山公墓天外天广场的海葬纪念碑前,水溶祭祀正式亮相。曾在2021年参加过第二十八次海葬的市民张女士和弟弟特意赶来,“这几年政府大力倡导环保祭祀,对于一些创新的方式、替代的方式还是非常期待的。昨天看到媒体宣传,今天一早特地赶来。水溶纸我们第一次见,觉得挺好的,它入水即溶,过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代表思念托流水捎去……”张女士还说,这种新祭祀方式简约便捷,本想去大连海上祭奠,但因工作忙碌无法出行,这一新方式终于弥补了自己的遗憾。

据统计,双休日两天祭扫市民较去年同期减少7000多人次,车辆减少800多台次,减幅超两成。记者在各祭扫现场发现,市民多数仅用鲜花和简单祭品完成祭扫活动,祭品主要包括水果、糕点、酒水、饭菜等,一如生活日常,不再见到昔日大包小裹现象,祭祀文明节俭之风十分普遍。

截至3月24日14时,哈市市属四家公墓已有74个家庭完成代祭预约。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提醒市民,如因各种原因无法到公墓现场祭扫,可以关注“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了解和选择预约代祭服务,代祭预约时间截止到3月30日14时结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