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77岁坚持了42年的“爱心长跑”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3-25 11:46:04

帮助1000多户困难家庭 为12位百岁老人养老送终 资助3个“希望工程”学生……|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名誉会长姬永发

77岁的他和坚持了42年的“爱心长跑”

姬永发(左)看望孤寡老人

实习生 常馨元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李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三月的齐齐哈尔春寒料峭,风吹在身上寒意刺骨,但也抵挡不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河边捡着垃圾。而带领他们的则是一位头发花白却神彩奕奕的大爷。他,就是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的名誉会长姬永发。

寒风下,5个小时的公益活动并没有吹灭志愿者的热情,反而大家都干劲儿十足。今年77岁的姬永发坚持公益活动42年,他和团队先后与1000多个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结成帮扶对子。这些年,他先后为12位百岁老人养老送终;资助3个“希望工程”的学生上学;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拿出18万多资金……说起姬永发和他所在的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收到一双解放牌黄胶鞋

坚定了助人为乐的心

一双解放牌黄胶鞋是年轻时姬永发最宝贝的东西,因为那是他助人三年后收到的“感谢”。“初中的时候,一户家庭没有自来水,我帮他家挑了整整三年的水。”姬永发回忆道。他用扁担挑起的不仅仅是三年来每天的两桶水,更是一份无私奉献,热心助人的担当。“当时正值全民学雷锋的热潮,雷锋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所以那时候,我们都主动帮助别人,没想到那户人家为了感谢我,送了我一双解放牌黄胶鞋,我高兴坏了。”就是这双解放牌黄胶鞋,坚定了姬永发助人为乐的心。

成年后的姬永发也一直坚持着助人为乐,无论谁遇到大事小情他都能帮则帮。“小到谁家换个灯泡,大到国家发生灾难,我能出人出人,能出力出力,能出钱出钱。”姬永发说,那个年代就只懂这是助人为乐,直到1982年,他才明白公益是什么,如何系统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1991年,多年的助人经验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促使姬永发成立了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协会成立后,他带领更多的人参加公益活动,这些人里,有他帮助过的,有受他影响的……42年间,姬永发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他都会拿起扫帚去义务扫大街,这时,经常会有脸生的人和他打招呼并表达感谢。“这是我最骄傲的时候,虽然有时我也记不清帮助过哪些人了。”姬永发说,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送米面油还帮着盖房

帮扶困境家庭20余载

1994年,48岁的刘绍福失业了,年龄大还患有疾病的他一直没找到工作,姬永发无意中得知了他的困境,和协会会员来到他家。“他左眼白内障,右眼失明,妻子还是残疾人,孩子还要上学,家里快揭不开锅了。”当姬永发和协会会员骑车7公里来到刘绍福家时,看到他家屋檐上的瓦片已经破败不堪,屋里的石灰墙也已经斑驳,地上到处都是裂缝。“从这之后,我们就经常给他们家送米、面、油,帮他家盖房、修炕、安土暖气,还特意给他家安了鸡笼子,买了五只母鸡让它们下蛋,希望能帮他家改善一下生活。”得到姬永发和团队的帮助后,刘绍福家的情况有所好转,孩子也能继续读书了。

1999年,不幸再次降临到刘绍福身上,他患了肺癌。姬永发知道这个情况后,便每周借车领着刘绍福去外地看病,还帮他垫付医药费,但刘绍福仍然没熬过去。“这些年的相处,我和他家也像亲人一样了,他的离世我也很难过,但我还要继续帮他照顾家人。家里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只剩下没有工作能力的妻子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了。”刘绍福去世后,姬永发和协会先后募捐5000余元帮办了丧事。

从那以后,姬永发继续帮助刘绍福的妻子和儿子刘涵上学,从文具书本到平时大大小小的生活开销全都包揽了。姬永发像对自己家孩子一样,天冷了关心孩子多穿衣,有什么问题及时说。毕业后的刘涵在北京打工,姬永发去北京的时候,还会将家里的特产带给刘涵。“我怕孩子想家。”姬永发朴实地说:“后来,刘涵成家立业,逢年过节都会领着孩子来看我,我也经常去看望他在老家的妈妈,一直到现在。”

清理卫生 交通协管

公益活动 多面展开

自从姬永发成立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后,团队先后与1000多个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吃、住、行、医等生活中的问题。这些年,姬永发先后为12位百岁老人养老送终;资助3个“希望工程”的学生上学;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拿出18万多资金……

为了缓解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节日的孤独,姬永发每年临近春节都会组织“自包冻饺子、爱心献老人”活动;每年带着鱼、肉、蛋、禽、蔬菜、水果、春联等来到300多户孤寡老人、困难户、残疾人家。“他们一来,屋子里一下就热闹起来了,大家一起做年夜饭,看联欢会别提多开心了!”孤寡老人李大爷说。

多年来,团队除了日常公益活动外,姬永发还带领协会会员种植了15000多株“爱心树”屹立在嫩江之畔;清理环境卫生、义务交通协管、抗洪抗震救灾、清理积雪……都有他们的身影。“我今年已经77岁了,但我们协会最小的成员才十几岁,看到他们受到我们老一辈的影响在认真做公益,我很欣慰,相信我们的精神会继续传承下去。”姬永发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