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哈尔滨医保恢复使用,购药小票有药品编码 新系统出院当场结算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1-01 14:29:28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文/摄) 10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哈尔滨市如期上线。新系统上线后,哈市参保人的每一笔医保结算都会直接上传到国家医保局,截至上线第一天14时,哈市医保结算人次达到了5672人次。

省时省心 瞬间支付真方便

10月31日9时许,上线伊始,生活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这里记者看到,无论是挂号、门诊还是住院、出院结算,都已经恢复了正常。“前几天看到宣传,说今天医保恢复,我就来门诊看病了。来了以后我就正常挂号,之后看病、用医保卡结算,都十分顺畅,都是一个窗口,一次就完事了,这新系统真是特别快。”刚刚办完结算的市民宋女士表示。

“为确保新系统上线工作,我们特成立了上线工作专班,发动药剂科、物价科、信息科、医保办等科室,全员开展新系统上线相关工作。上线国家医保信息系统后,我院与国家医保系统实现对接,信息实时交互,每一张医保结算清单都会上传到国家系统。院内所有药品、耗材、疾病诊断、诊疗项目等都对应了国家编码,医疗行为管理更加统一、规范和便利了。同时,医院也实现了出院即结算,瞬间为参保人提供医保结算服务,方便了患者。”哈市第一医院医保办主任张春玲表示。

正式上线3小时 508家医药机构进行结算

随后,生活报记者来到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指挥部省市联合指挥部,所有系统开发和上线工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虽然已经上线,但这里仍然是一幅忙碌的景象。哈市医保局医保服务处长(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赵清昊向记者介绍:“自今日8时新系统上线至10时37分,不到3小时,哈市有508家医药机构进行医保结算,结算了2564人次。”

最后,生活报记者在人民同泰连锁新药特药人民分店看到,市民不仅可以正常使用医保购药,慢病、特殊药品、双通道等也可以正常购药。“现在的购药小票上增加了药师国家编码和药品国家编码,在网上都可以查询,这下买药更放心了。”一位购药参保人表示。上线国家医保平台后,各定点药店的进销存系统直接与医保结算系统对接,所有操作都在系统内完成,取消了手动录入和二次录入的情况,使药店售药,特别是大型连锁药店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统一,进一步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

“该平台是国家医保局在全国医保部门铺开的统一医保信息系统,不仅拥有定点机构结算、医保经办、公共服务功能,还涵盖基金监管、药品集采、宏观决策等行政管理功能。”哈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悦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