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龙头新闻·生活报小记者优秀作品冰城孩子最爱雪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2 11:04:22

电子报刊


实习生 郭佳鑫 见习记者 崔凯歌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整理

冰城孩子最爱雪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 三年八班 张沛熙

不经意间,窗外已飘起了雪花,我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好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地上、车上、树枝上、屋顶上全都盖上了松软的雪被子,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白得耀眼,白得梦幻!

小区里好热闹啊,我兴奋地跑着,跳着,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悦耳声。看着眼前亮晶晶、软绵绵的雪地,我无比激动,一下子扑进了雪的怀抱,滚过来,滚过去,笑着,叫着,太美妙了!飞扬的雪花落在我的脸上、舌尖、脖颈里,凉丝丝,清爽爽的!妈妈说:“哎呀,我姑娘真成白雪公主啦!”我一下站起来,舍不得抖落身上的雪,和妈妈加入了堆雪人的队伍。这时大家已经堆好了雪人壮硕的身体,我们边笑边闹,配合着大人滚好一个又大又圆的雪球,放在雪人的身上,有的小朋友拿出两个瓶盖,为雪人做了眼睛;有的小朋友拿出鲜红的辣椒,为雪人做了嘴;我拿着胡萝卜一插,为雪人做了一个俏皮的鼻子;大家又为雪人装扮了彩色的帽子和围巾。瞧,一个神气活现的雪人诞生了,它微笑地站在雪中,挺胸凸肚,神采飞扬!雪花还在飘落,我和小伙伴们围着雪人开心地唱着,跳着,妈妈用手机拍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我捧起一大捧雪,用力地扬向空中,大声地喊:“我爱你,雪精灵!”雪地里留下了我们快乐的脚印,空气里回荡着我们清脆的笑声。冰城的孩子最爱雪!

教师点评:文章开头语言生动丰富,具有先声夺人之效。文中,小作者对冬天雪景的观察仔细,描写细腻,语言生动活泼,文章将雪写得细致入微,字里行间透露出清新的生活气息和儿童情趣,使文章的主题自然而然升华到了较高的境界。(班主任 杨晓娟)

东北孩子的快乐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一班 侯晓禾

下了一夜的雪终于停了,太阳在蓝天上露出了笑脸,这种天气最适合玩雪橇了。这是我们东北孩子最喜欢的运动,尤其是和我最好的朋友上上一起玩,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我们来到市政府广场旁边的小池塘。这里一片白雪茫茫,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在周围绿色松树的映衬下,小池塘好像一块巨大的钻石。周围的雪坡就是我们的雪道。我坐到雪橇上,风驰电掣地滑了下去,快到终点时方向没控制好,我从雪橇上滚了下去,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

上上看到我摔了一跤,有些害怕。我鼓励她说:“别害怕,不会摔跤的,即使摔了也有松软的雪护着你,一点儿也不疼。”上上坐在雪橇上,嘴里小声说着:“不会摔、不会摔……”然后勇敢地滑了下去。我们越玩越开心,一会儿“单人滑”,一会儿“双人滑”,甚至把雪橇 扔在一边,直接从雪坡上滚了下去。后来我们还租了一个雪圈,坐在雪圈里就像躺在床上一样,仰望蓝天,好舒服呀!

不知什么时候,天渐渐黑了,我们借着路灯的光又玩了一会儿,最终在妈妈的催促声中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小池塘。

教师点评:看到你生动的描写,在小池塘中玩耍的快乐似乎扑面而来。语言流畅,心理描写细致,写出了东北孩子的乐趣。(班主任 郭树婷)

无与伦比的“打雪仗”

小记者 哈尔滨市爱建学校 四年五班 刘铭浩

大家一定对天空中那随风飘舞的雪花情有独钟。前些天,哈尔滨下雪了,道路两旁的树都裹上了新衣,树枝上挂着一排冰凌,晶莹剔透,宛如缀了一树的水晶!这一定是传说中的冰雪王国吧。看到此情此景,我立即打电话约小伙伴一起出来打雪仗。

不一会儿,大家就到齐了,开启“作战”模式。小伙伴一个个摩拳擦掌,好像在准备着随时将对方打趴下。战斗刚刚打响,我的队友就“中弹”了,偷袭的人正高兴得手舞足蹈呢。哼,待会儿有你们哭的时候!然而,接下来对方步步紧逼,我们节节败退。

我改变了战略,在前面带领几个队友猛攻,吸引“敌人”火力,让一个队友慢慢绕到“敌人”后方。现在,他们插翅难逃了!我们组反败为胜,他们被打得措手不及。我想,有时候,光靠勇是不行的,还得有智!

这场雪让我们酣畅淋漓地玩了一场,好期待下一次下雪的时候呀!

教师点评:小作者的文章流畅自如,扣人心弦,将下雪后的游戏场面写得别开生面又生动有趣,感受到了雪带给孩童的快乐。(班主任 屠晓红)

梦幻的冬天

小记者 哈尔滨市爱建学校 四年四班 姜逸然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窗外,天地织出青白相间的锦,雪花踏着冬天的脚步,纷纷扬扬地来到人间,好似从天上撒下的银粉,如梦似幻。

我走出家门,看到那玲珑剔透的雪花,宛若被风吹起的柳絮,轻舞飞扬。侧耳倾听,呼啸的北风,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在飞快地驰骋着。我伸手接住几片雪花,没等看清楚它们是什么样子,雪花便在我的手中融化了,舔一舔,凉丝丝的,就好像天上的琼浆。

“哗哗”一阵树枝摩挲的声音传来,那不就是花坛里的几棵大榆树吗?树上干枯的枝条已被透亮的冰挂缀满,粗壮的树干披上了一件闪烁着寒光的水晶外衣,寒风刮过,大树猛烈地摇晃着手臂,树上的冰挂极不情愿地落下来,发出“噼哩啪啦”的声音。小区门口的那一排松树,也披着白色斗篷,像一个个巍峨的巨人一样守护着我们美丽的家园。

有些小路上的雪还没被清理,它们宛如一条长长的丝绸,一直铺到郊外的乡村。乡下升起的袅袅炊烟给冬天增添许多妩媚。它们好似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又好似乳白色的薄雾,笼罩着整个村庄。几户人家的门前挂着小灯笼,犹如一个个橙子,摇晃着胖乎乎的身体,跳着欢快的舞蹈。

雪后,整个世界变得银装素裹,熠熠生辉,宛如一个梦幻的天堂,好一派“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象。

教师点评:小作者紧紧围绕冬天里雪给人们带来的梦幻感受进行描写,抓住了景物的色彩外形等特点,为读者展现了冬天雪景的美轮美奂。

(班主任 王飞)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校 四年四班 董宇晴:2021年第一场雪让我如此兴奋,打开窗户,好美的雪景!由于疫情原因我还在上网课,下午两点五十分下课,我迫不及待地和姥姥跑出去堆雪人打雪仗,心情美丽极了。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校 四年一班 刘芊惠:前些天,我们的家乡哈尔滨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因为雨夹雪的缘故,所以树上开满了“冰花”,特别漂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