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市新冠疫苗又开始接种啦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1-18 09:54:35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11月17日,记者从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哈尔滨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因此,哈尔滨市新冠疫苗将重新恢复大规模接种工作。接种对象包括3岁以上未接种人群、21天以上未完成2剂次接种人群,以及已经完成2剂次半年以上可接种第三剂的人群。其中3-11岁人群将按照辖区相应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接种。如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可拨打0451-51012320咨询。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

为啥要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11月11日晚,钟南山在以“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上表示:新冠疫苗两剂接种完了,还要补种第三剂,无论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免疫功能均明显下降。

因此为了保障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有必要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3-11岁人群为何也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以下四方面的考虑。第一,预防发病。新冠流行早期,儿童感染率比较低。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在部分国家,现在儿童的发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发病水平已经接近,甚至增加。这意味着儿童群体也需要疫苗进行保护。第二,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第三,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第四,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这样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儿童也是人群的一部分,本身也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注意啥?

对于3-11岁儿童,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需监护人陪同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新冠疫苗前,第一,监护人有必要了解疫苗的知识、接种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状况。第二,监护人需要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第三,按照辖区相应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接种。

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第一,请带好儿童的预防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第二,监护人在现场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证,让接种医生做判断。第三,如果儿童特别紧张的话,监护人需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谨防儿童可能会出现的心因性反应。第四,要配合当地防控工作,严格做好监护人与儿童的个人防护。

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儿童剧烈运动。在接种现场或回家后,如儿童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如何安排其他疫苗的接种?

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如需再接种其他的疫苗,需间隔14天以上;如已经接种了其他的疫苗,则需要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但需注意,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意外伤害等情况,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上述时间间隔要求。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