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58岁男子 膀胱长了肿瘤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 联合机器人精准手术完成机器人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07 18:34:38

58岁男子 膀胱长了肿瘤

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 联合机器人精准手术

完成机器人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

生活报讯(岳金凤 王宏磊 记者周琳) 2日,张先生由于经常出现尿中有血,便来到哈医大四院,被诊断为膀胱癌。哈医大四院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精准、高效地完成了我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恢复理想。

男子被查出膀胱中长了肿瘤

前段时间,58岁的张先生经常出现尿中有血的情况,于是,便来到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彩超及CTU提示膀胱多发肿瘤,被诊断为膀胱癌,适合行膀胱全切术。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徐万海教授团队会诊,为满足患者对术后生活质量的高需求,决定为患者行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膀胱术。泌尿外科团队经过大量细致周密地术前准备工作后,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张先生的新膀胱将可控排尿。

“膀胱全切术被称为泌尿外科最大的手术,手术过程复杂,难度较高,术中失血量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传统的开放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实施机器人辅助全膀胱切除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恢复快,视野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精确。”据医生介绍。

机器人已经帮忙完成 1500余例微创手术

膀胱癌是我国泌尿系统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膀胱全切术是治疗复发性、多发性及浸润性膀胱癌的有效手段之一。

“传统的膀胱全切手术后,行输尿管皮肤造口或回肠膀胱术,下腹皮肤造口不自主排尿,集尿袋收集尿液,排尿习惯完全改变,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心理影响很大。”据医生介绍,原位可控膀胱为近年来国内开展的新技术,它是将截取的肠管缝合成与正常膀胱类似的新膀胱,然后将新膀胱与尿道吻合,接近还原正常的生理解剖。原位可控膀胱术后有良好的自控排尿功能,术后并发症少,避免了患者因术后造瘘所导致的生理及心理双重痛苦,更加符合人的正常生理特性及生活习性。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黑龙江省泌尿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膀胱癌患者的福音。

2019年6月起,哈医大四院在省内率先引进东北三省首台第四代达芬奇 Xi 手术机器人,迄今已成功完成1500余例微创手术,并创造了多项纪录,使广大患者获益。达芬奇机器人突破了人手的局限,在原来人手伸不进去的区域,机械手可以在 360 度空间下灵活操作,同时具有术中出血量少、手术创口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等优势.

此外,哈医大四院将以省内率先突破1500例手术为新起点,做好机器人手术科研攻关工作,并加强国内、省内的合作交流,逐渐搭建起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机器人手术培训平台和教学示范中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