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优待证统一编号 可在常住地办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0 10:52:08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为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近日,《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

优待证 分两种类型

优待证为全国统一式样,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

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印有优待证种类名称、持证人姓名、持证人性别、持证人相片、发放单位等信息。优待证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

优待证采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制发,首批合作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

可享哪些优待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以下优待:

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

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努力提高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如何申领

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

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由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数量较大,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对象的申领时间,希望广大申请人能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以便合理安排时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